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具广泛代表性

2018年03月04日 09:28 | 作者:谢文英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妇女代表委员、农民工代表、律师代表委员占比均创新高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具广泛代表性

又到全国两会时间,2980名全国人大代表、2158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今年是换届之年,代表和委员中出现很多新面孔,连任代表占代表总数的25.81%,新晋全国政协委员人数超过一半。其中,妇女代表委员、农民工代表和律师代表委员的占比均创新高,代表和委员结构更具广泛代表性。

女代表委员占比创新高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2980名。其中,女代表742名,占代表总数的24.9%,比十二届女代表总数增加了43名,女代表所占比例较上一届提高1.5%,是建国以来比例最高的一次。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共有2158名委员,其中女委员440名,占全体委员总数的20.39%,女委员所占比例比十二届时增加了2.55%,是改革开放以来增加幅度最大的一次,也是建国以来比例最高的一次。

据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的专家分析,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6个选举单位的妇女代表占比超过了联合国1995年提出的妇女参政比例30%的标准,它们分别是广西(32.58%)、福建(31.88%)、云南(31.87%)、辽宁(31.37%)、台湾(38.46%)、澳门(33.33%)。

农民工代表从3人到31人再到45人

10年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有2978人。其中,农民工代表有3人,分别是广东团代表胡小燕、重庆团代表康厚明和上海团代表朱雪芹。

5年后的2013年,除了连选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朱雪芹之外,又有30名农民工代表汇聚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他们的责任是为身后的2.6亿农民工代言。

2018年,在2980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民工代表的数量增至45人。此时,我国农民工总量也增至2.86亿人。

从3人到31人到45人,农民工代表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中有了更多话语权。

律师行业代表委员增至39人

全国律协新闻发言人蒋敏日前发布,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有39名律师。其中,22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7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不仅数量上较上一届有新突破,而且留任比例达50%,远高于其他行业。

回顾往届,律师行业代表委员的数量不断创新高。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律师总数是27人。其中有15名全国人大代表,12名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有22名律师,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1人;而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有律师12人,包括8名人大代表和4名政协委员。

律师制度从七届全国人大恢复重建至今,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化,律师队伍不断壮大、作用有效发挥、制度日趋完善。最近10年,我国律师人数保持年均9.5%的增速,以每年2万人左右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国执业律师人数已突破30万人。律师代表和委员人数,也从十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时的12人增至十三届时的39人。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广泛代表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