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杨德才委员:实地丈量经济新格局

2018年03月04日 09:4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崔吕萍)在南京大学很多师生的电话簿里,都存着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的电话。

杨德才

杨德才委员

之所以有这样高的关注度,一方面缘于杨教授课程讲得好。比如对于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发展,他就像一本活字典,哪里都门清:“过去40年,中国经济在不知不觉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长,也确立了更加明确的未来改革目标,那就是建立更加完善、发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种体制的探索、建立过程中,我们也经历了较多的曲折,主要表现在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及其界定上的模糊不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重新被理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清单管理让双方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清晰。”

而拥有较高关注度的另一方面,则源于杨德才教授多年以来,对中国经济的“实地丈量”。

既是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又是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还在江苏省做了15年政协委员,杨德才说他的乐趣在于抓住各种机会,利用自己作为学者的专长,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算下来,这些年的调研少说有七八十次。调研中,你会清楚地看到,虽然中国各地的发展存在一些共性的东西,但各省却又有各省的独特情况。例如,现在我们已进入新时代,大家都在关注增长动能转换与新动能的培育问题。以江苏省为例,它既是制造业大省,也是科教大省,而江苏的科教优势在未来的发展中完全可以转为经济增长的优势。目前江苏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国内前列,这就为江苏未来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做好了足够的铺垫。再比如,淮海经济区处于江苏、安徽、河南、山东四省交汇地带,在过去几十年里,这里的发展一直不是很好,是四省经济增长的洼地。像这种多省连片的经济增长洼地地区,中央层面的政策制定者可以考虑从调整行政区划入手,通过制度创新,搞活区域经济。”

除了关注区域经济,杨德才对实体企业的关心也从未停步。杨德才认为,中国实体经济活跃度的一个“晴雨表”,其实就是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要在新时代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更好发展实体经济,除了继续减税清费之外,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真正让企业家对发展环境放心。去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我们未来要做的,就是将以这份《意见》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精神落实到位,让企业家真正感受到发展环境的优化与友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经济 委员 教授 丈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