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委员回答提问实录

2018年03月04日 11:58 | 作者:谢靓 贾宁 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信开放绽风采 凝心聚力踏新程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委员回答提问实录

谢靓 贾宁 齐波


委1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1位委员在这里亮相,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3日下午2时许,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的两会备受关注,因此首次开启了“委员通道”。

“委员通道”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围绕科技、生态、教育、社会和法制建设、创新发展、实体经济等话题,委员们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40余分钟,11位委员,4组亮相……首场“委员通道”,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面对媒体提问,委员们侃侃而谈。

初心与责任、自信与开放,在这个舞台上绽放光彩。

杨利伟

杨利伟委员

杨利伟委员:

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将面向社会选拔航天员

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正在进入空间站新时代。去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空间实验室工作结束,全面转向空间站建设。我们突破和掌握了天地往返、航天员出舱以及交互对接三大基本技术,具备了空间站建造的能力。今年是空间站建造关键一年,整个任务非常艰巨。

随着空间站的建造,我们会选拔第三批航天员。由于以前是一两年发射一次,将来每年至少要有两次发射,所以这次选拔数量会增加。而且,过去以驾驶员为标准选拔,现在不仅选拔驾驶员,还要选拔飞行工程师和载客专家;不仅从飞行员中选拔,还要向社会相关领域选拔,并会选拔女性航天员。我希望,有更多有志于航天事业的青年朋友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响应时代的召唤。

1

潘建伟委员

潘建伟委员:

着力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很多人不明白,量子技术有什么用。我想举两个例子。

多年来,实现信息的安全传输是我们人类的梦想,但再好的加密技术总是可以破解。量子通信能提供不能破解和窃听的安全传输方式,从国防、政务和金融到个人银行信息,都能通过这个技术实现安全传输。

另外一个例子是量子计算。如果能操纵100个粒子,就能达到全世界计算能力总和的100万倍!能解决一些传统经典计算机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气象预报、药物设计和物理材料的设计等等。

当前,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量子保密通信的研究在国际上处于全面领先的地位,量子计算也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比如去年“墨子号”完成科研任务、京沪干线全线开通等。我们希望,通过将来5到10年的努力,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来保护我们老百姓的信息安全。

党中央对量子技术发展高度重视,提出要在量子科技领域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同时组建国家实验室。我们希望,能把全国科技力量集中在一起协同创新。在这方面,我们非常有信心领跑世界!

赵

赵红卫委员

赵红卫委员:

未来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实现自动驾驶

2017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研制的“复兴号”正式上线。它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在世界上处于先进水平。这个动车组在京沪线以时速350公里运营,为世界铁路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未来,“复兴号”会朝着系列化的方向发展。目前,研发团队正在“复兴号”基础上研制时速250公里和160公里的自主化动车组系列平台。我们的研发将适应不同的运行环境、地质条件和速度等级要求。2月28日,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始建设,我们也将根据京雄城际铁路的需要研制不同的动车组。

未来的动车组,还会朝着智能、绿色的方向发展。我们将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应用更节能、更环保的新材料和新技术,并在这个动车组上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也就是说,启动加速和减速停车,司机只要按一个按钮就能实现。

1

周晔委员

周晔委员:

对于特殊教育,“最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特殊教育面对的是不同残障程度的孩子,因此我们的教育有特殊性。比如,在教聋哑孩子时可能要借助手语,教智障孩子时,我们的教具和课堂设计更具形象化、生活化、多样化的特点。为了更好地提高智障儿童的生活交往及适应社会能力,老师还会针对每个儿童制定个别化的教育计划。

我们的教学不拘泥于课堂,利用生活中很多自然场景进行教学是常态。比如有一次,一个患唐氏综合征的小孩看到我说“口红”。我知道他特别想表达,于是我就在接下来的几天,逐步把这个词汇进行拓展,教他说一句完整的话。直到有一天,他看到我说:“周校长抹口红真好看。”他说出这句话时非常兴奋。这种开放、自然的教育方式非常适合智障儿童。

所以说,“最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1

吴浩委员

吴浩委员:

要让基层全科医生有干劲有奔头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基层社区医疗机构和全科医生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去年年底,我参加一个会议。一位老人非常兴奋地告诉我,以前自己用的一些药品在社区都拿不到,自从去年4月北京医改后,这些药都可以拿到了。他说,他是最早一批跟家庭医生签约的病人,家庭医生把他的血压、血糖管理得非常好。以前,他每个月要去大医院两次,现在再也不用这么跑了。

不过,当前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缺失依然是个问题,老百姓对基层医生不够信任。现在,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激励机制建设的文件。来参加此次政协大会前,很多基层医生跟我说:“你一定要到会上去呼吁尽快落实这个文件,让我们基层的全科医生有干劲有奔头。”

我想说的是:幸福美好的生活始于健康,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就是我们健康的春天。

1

张敏委员

张敏委员:

希望更多贫困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我们很多少数民族地区有非常好的资源,但由于基础设施的薄弱和劳动力素质偏低,贫困群众很多。

我所在的勐腊县就是国家级贫困县,解决贫困问题,需要通过职业教育进行智力扶贫和技术扶贫。我们当地以“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服务“三农”、培养新型农民做了很多努力。云南的普洱茶闻名天下,我们当地就有一个著名的普洱茶品牌,它是我们职业学校毕业的一个学生创办起来的。他富裕起来也没忘了家里的乡亲,带领当地茶农办了一个合作社,社员1000多户,带动1万多户茶农共同致富。

国家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一直非常关注,我们现在也开始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去年,上海一所大学的一名老师到我所在的职业学校进行了帮扶。现在,全州有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在上海学习。不过,少数民族的职业教育依然薄弱,师资紧缺。希望国家能加大扶持力度,也希望更多贫困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1

张桃林委员

张桃林委员:

三方面入手确保产地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

国家对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的结果显示,我国农产品合格率总体稳定在96%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是有保障的。但我们也要认识到,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非法添加等问题依然存在,农产品安全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我们必须始终对食品安全“绷紧弦”,坚持问题“零容忍”。哪怕有1%的不合格,也要付出100%的努力。

下一步,我们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从高产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把“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绿色的农产品”放到特殊位置,做好产地环境清洁化、生产过程绿色化,推进农药、化肥、抗生素等化学品的减量。

1

李文俊委员

李文俊委员:

香港青年人期待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香港青年人对此也充满期待。

这些年,香港经济发展得比较好,失业率只有3%,可以说几乎是全民就业。但是,对于很多香港青年人,找到一份工作很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却不容易。粤港澳大湾区的建成和港珠澳大桥开通,将为香港青年人制造很多创业就业的机会。很多香港青年人跟我交流时说,很希望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但他们还有一些生活上的小困难,对此我写了一个提案提交此次大会。

1

杨扬委员

杨扬委员:

中国将争取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有参赛项目

办好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三点是需要考虑的。

首先是运动员的体验,如果一项赛事能满足运动员的体验需求,就成功了一大半。2015年我们申办冬奥会时就承诺,要办一届以运动员为中心的运动会。去年,我们正式成立了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从伙食、交通到赛事管理、场馆运营等,运动委员会将全方位参与进来。我们将考虑,如何提升运动员的体验以及为他们争取更多权益。比如,我们在考虑保障每个运动员的家人能拿到门票,为自己亲人加油。希望我们的这些用心,能打动每一位运动员,让他们为北京冬奥会代言。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奥运军团有两个“小目标”。一是全面参与冬奥运的所有参赛项目。现在有些项目才刚刚起步,这个任务很艰巨。未来4年,我们要全力以赴拿到参赛资格。二是优势项目要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因为,在家门口为祖国争得荣誉,是所有冬季项目运动员的梦想。

1

张凯丽委员

张凯丽委员:

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做一个“好人”

将近30年过去了,很多人还喜欢我塑造的电视剧《渴望》中的好人“慧芳”。

有一次,我坐在出租车上。司机师傅跟我聊天说,他的奶奶八十多了,长期卧病在床,什么都不记得了,就记得好人“慧芳”。我特别感动,就提出跟他奶奶通电话。当电话那头的奶奶确认我就是“慧芳”时,她哭了。她说,这辈子值了。

这些年,我还碰到过很多这样的事。有些观众朋友找我要签名的时候,几乎都会要我写上“好人一生平安”。可见,做一个“好人”是这个社会绝大多数人的追求。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更应该身体力行。因为演员职业的特殊性,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对人产生深刻的影响。对此,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句我最喜欢的名言:“人心向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心向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

我们文艺工作者无论塑造什么角色,都应努力做一个“好人”。这样,观众才会支持你。你在台上,他们会为你喝彩鼓掌;你在台下,他们会对你爱戴牵挂。

(文/记者谢靓图/记者贾宁齐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委员通道 首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