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关注尘肺病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03月04日 11: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赵莹莹)“着眼民生关切,就建筑环卫工人、农民工、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权益保障深入协商,对涉及群众生活的问题全景式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对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有着比其他人更深的感触。

2013年,“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的一则微博,让从医30多年的胸外科医生陈静瑜心情难以平静,从那时起,他与患尘肺病农民工结下不解之缘,成为推动问题解决的一股坚实力量。

彩C2018-03-04zx1801_P_1_465_484_1507_1042

掐指一算,今年两会,已是有志于此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救助患尘肺病农民工奔走的第7个年头。尘肺病是由小微粒粉尘在肺部潴留而引发的疾病,是一种没有医疗终结的职业病。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在整个职业病当中尘肺病占到90%,而农民工又占尘肺病患病人数的90%。

近年来,陈静瑜接诊过的尘肺病人达上百名,大部分患者在患病后丧失了劳动能力,断绝了生活来源,面对巨额治疗费不堪重负;有的尘肺病患者因生活所迫继续打工,病情加重;在一些地区,尘肺病集中暴发……虽然背后的数字依然不容小觑,但可喜的是,自2016年国家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以来,多个部委先后围绕尘肺病农民工问题发布相关政策,随之全国各个省市区相继出台对应性政策与意见。

“尽管我清楚是这个病,可因为不具备疾控中心的认定资质,只能在诊断书上打个问号,写上‘纤维化’。”身为一名医生,陈静瑜明白,治疗尘肺病,技术不是问题,关键是患者的病情普遍被“延误”了。

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尘肺病诊疗专家委员会,以提高尘肺病诊疗水平,维护尘肺病患者健康权益,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担任主任委员。

“一旦得上,患者如果没有基本的医疗保障、不能保证吸氧、用药及其后期做肺移植的费用,将面临极大痛苦直至生命终结。早期采取防护措施,是可以避免患上尘肺病的。”对于尘肺病的专业性诊断,王辰委员和陈静瑜代表有着相同的担忧。

事实上,由于对尘肺病的诊断必须经由专门获批的有资质的医院来进行,在得到明确的尘肺病鉴定之前,尘肺病人往往无法在普通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关键的节点在于,早诊断,就可以抓紧预防和提醒。

“目前,尘肺病诊断只有部分具有职业病诊断鉴定资质的机构可以进行,其实哪怕是一名普通呼吸科大夫,也可以做出诊断。”陈静瑜认为,很多尘肺病患者在疾病的认定上兜了大圈子,导致不知需要预防,而不预防半年就可能呼吸衰竭。

最初,陈静瑜向大会递交的议案主要关于尘肺病医疗救助。结合这几年给尘肺病患者做肺移植救助的经历,2018年,想法更加成熟的他建议把尘肺病医学诊断和职业性鉴定分离,避免因诊断难导致的误诊和延误治疗。同时强调,面对后期治疗的无奈之举,关键还是前期预防。

对于支持体系的搭建,除慈善性救助外,王辰呼吁设立尘肺病专项保险,“从多角度推动照护好这些最值得照顾的人、最需要社会扶助和关爱的人,无论从机制还是情感上。”王辰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尘肺病 精准扶贫 政协委员 人大代表 常委会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