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尚勋武委员的七年扶贫路:见证拉布村旧貌换新颜

2018年03月04日 13:45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见证拉布村旧貌换新颜

——尚勋武委员的七年扶贫路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郝雪)“村庄凋敝,村民眼神木纳,抄着手懒洋洋地或蹲或站地在墙边晒太阳,街上到处都是家畜粪便。”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2011年扶贫时,第一次入村看到的景象。

“连续干了7年,今年这个村终于要脱贫了,”3月4日小组会现场,尚勋武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今天的拉布村,除了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外,最大的感受是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变得关心集体了,逐步养成了注重卫生的好习惯,穿着打扮也开始讲究起来了。”


种植中草药2

网络图片

甘肃省临潭县羊永镇拉布村是甘肃省最贫困的村之一,全村有900多人口,5个自然村落,且村与村之间相距甚远,最远的一个社距离村中心17公里,交通不便,只有可以通行三马子的泥泞砂石路。

尚勋武第一次到拉布村走访时惊讶地发现,村民种植的土豆如核桃般大小,几十年没有换过种子。有的村民思想固化,安于当前,不敢接受新技术,改变现有生活状况的愿望也不迫切。在对村上贫困户提出提供种苗、技术帮助他们调整种植脱贫时,有的村民竟然拒绝了,因为“不敢不敢,我种我吃的,够吃就行了,不需要改变。”

于是,尚勋武多次登门与村民拉家常,把村民召集到村委会,讲解国家扶贫政策,利用电脑给村民演示讲解外面的世界,渐渐地,对村民们的思想产生了影响。他给村民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分析村上的土地资源状况,降雨规律、自然灾害,建议村上调整种养结构,发挥冷凉山地特长,改变自我满足的生产组织方式,扬长避短,增加经济收入。

他把村委会书记主任文书叫在一起,算账对比,反复琢磨,提出了将传统种植的小麦、青棵、油菜等农作物改种为中草药、马铃薯等抗雹灾作物,变农业自然生产为特色商品生产,与市场有效对接,增加农民收入的产业发展计划。

经过3年引进技术示范推广,村上的种植结构逐步变了,但是种药材缺种苗,也缺和市场的对接。“有个村民在外地给别人种植中草药,具备一定的种植技术,我就鼓励动员他回来创办临潭县鑫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动员了五六个在外打过工,吸引30多个贫困户入社。我们帮助他申请牌照,制定合作社章程,建立财务规章,制定发展规划和目标,后来还帮助申请政府项目支持,给他们建了种苗冷库。”尚勋武说,针对这个村所在地区种植中药材最缺种苗的现状,他给这个合作社确定了种苗培育的主业,把自己从事作物育种教学科研工作基础用上,又请来中药材种植的专家指导。

村民的成功产生了示范效应在,带动了一些外出打工村民逐年回乡创业。“现在全村已有7个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作为现代职业农民,我希望他们使用先进技术和设备,会组织生产,会管理经营,还会打造品牌,而这也正是未来新时代农民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在入村入户的初期,尚勋武就发现村上缺乏文化活动,贫困户缺乏精神寄托,人文关怀。他就从村小学入手,争取项目,争取发达省份民进组织帮助,翻建了村小学,组建了村文化活动中心和小广场。在文化活动中心定期开展讲座,给村民讲解家风村规民约、家庭卫生、老年护理、儿童教育等方方面面知识。村小学也慢慢地在各种节会排练演出小节目。村上还修了篮球场,春节期间组织社组之间的篮球比赛、社火表演。村民慢慢地开始关心集体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

尚勋武说,“现在的拉布村,公路通了,医疗、教育质量提升了,村民们的生活环境改善了,街道干净,房屋整洁,许多贫困户脱了贫,全村也将要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了。村里美了,村民的眼神也亮了。”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