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抓重点 攻难点 全力打好河北深化医改“组合拳”

2018年03月04日 15:0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编者按:新时代,新征程。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各地纷纷加快探索特色医改之路,不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地方医改取得哪些成绩,下一步将有哪些重要规划?新华网特别推出“医改新进程”专栏,聚焦各地医改新亮点。

本期作者/河北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梁占凯

河北省遵循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把握示范先行、稳步推开、改革创新、协调联动的主基调,坚持“四个强化”、“两个注重”、“四个同步”,加快构建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努力让医改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坚持“四个强化”强力推进改革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厘清思路、突破瓶颈、带动全局。一是强化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强力部署实施。全省上下坚持党政一盘棋,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改革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政策设计。连续五年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意见,特别是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力推动改革持续深化。密集出台近百个医改相关政策文件,涵盖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五项基本卫生制度提供具体支撑,初步形成具有河北特色的政策框架;三是强化深度协同。围绕改革目标,相关部门握指成拳、协同发力,不断拓展统筹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在政府投入绩效考核、编制备案制、人事薪酬、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药品生产流通等多方面开展创新,打造特色和亮点;四是强化督导考核。全面构建督导考核体系,以省政府名义连续4年对各市党委、政府进行医改专项考核,严格落实奖惩;建立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和省深改办督查通报机制,将督导考评与资金分配挂钩,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内容,推动改革精准落地。

坚持“两个注重”分级推进改革

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注重稳妥推进。将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为2017年的大事要事,及早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全面建立一对一蹲点联系、专家咨询、联席会议和追踪监测等制度;先后组织3轮大规模培训,印发政策问答和宣传折页,及时召开媒体通气会和新闻发布会;建立监测数据日报和月报制度,密切关注数据监测和舆情,及时有效应对。2017年8月26日,顺利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提前一个月完成既定目标,公立医院新旧运行机制得以平稳转换。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注重示范创建。为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推向深入,2016年以来,我们遴选28个党委政府重视、改革体制健全、部门担当意识较强的县启动实施示范创建活动。在制定创建方案,规范工作机制,细化量化评估标准方面,坚持环环相扣、周密部署;从省政府强力启动、巨鹿现场观摩、委领导对接指导、定期通报调度到评估验收、动态调整,做到步步为营、扎实推进。这一做法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坚持“四个同步”统筹推进改革

同步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大力推进按病种、按床位、按住院日等多种形式付费方式改革,在唐山和邯郸启动疾病诊断相关分组试点(DRGs),在邢台市推进以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同步创新人事薪酬制度。开展人员编制管理试点,积极探索推进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自主核定办法,推行院长年薪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馆陶县等地在编内外人员养老政策上创新突破,真正实现同工、同酬、同待遇。

同步推进药品领域改革。制发专项意见,推行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改革,全面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开展京津冀挂网药品资质互认和药品中标价格互认工作。

同步构建分级诊疗新秩序。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出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系列文件,扎实指导各地开展签约服务。邯郸市推行“健康小屋”、下沉优质医疗资源的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列入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发现的22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在全国推广。

编辑:赵彦

关键词:河北 深化医改 组合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