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 :携手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2018年03月04日 16:48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携手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宏) 今年1月,葛慧君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主席。日前,葛慧君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专访,就人民政协携手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如何把牢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履职为民、加强自身建设等相关问题,谈了感悟与打算。

LOCAL201801291632000306490858633

人民网图

记者:作为全国政协新委员、浙江省政协新主席,请问您对履行职责有什么感想?

葛慧君:我深知,作为全国政协新委员、浙江省政协新主席,既是一种无尚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特别是,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能够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坚定坚决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敬业、恪尽职守,严以律己、廉洁奉公。

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前景光明、大有可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点。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绘就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高举伟大旗帜,把牢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履职为民,加强自身建设,携手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

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记者:您当选省政协主席以后,就反复强调人民政协是个庄严的政治组织,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请问您对此是怎么理解的?

葛慧君: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彰显的是鲜明的政治属性,担负的是崇高的政治使命。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做好政协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笃定前行。

记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记者发现您在浙江省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就对服务中心大局作了深刻阐述。请问您对此有什么具体打算?

葛慧君:政协工作要有作为、有地位,必须聚焦中心大局,始终坚持一切以中心大局为重、一切为中心大局助力。什么是中心大局?我理解,就是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的精神、决策和部署。我们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务必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聚焦中共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战略部署,围绕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等重大决策,多献务实管用之策,多建监督助推之功,多做凝心聚力之事。最近,浙江省政协着眼全局、站位全局,研究制定了2018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任务书和路线图。比如,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乡村振兴是国家重大战略,我们将围绕打开“两山”转化通道、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又比如,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共浙江省委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就专门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大会,近年来浙江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获中共中央肯定推广,为此我们计划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所有这些,都表明了政协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指向。

记者: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请问在今年乃至新一届政协工作中,您觉得政协将如何助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葛慧君:人民性是政协的本质属性,履职为民是政协的根本宗旨。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人均生产总值已进入高收入经济体门槛水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全面、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文化、法治、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对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浙江发展中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此,我们主动顺应这一新变化,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做好“系列民生”履职工作。比如,为助力浙江省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省政协今年将开展文化浙江建设系列调研,围绕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开展委员视察,等等,目的就是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记者:您当选省政协主席一个多月来,对抓班子、带队伍高度重视,区分不同层次和对象提出了明确要求,请问您对此是怎么考虑的?

葛慧君:我理解,新一届省政协要有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关键要建好两支队伍,一支是政协委员队伍,一支是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省政协常委会议上突出强调政协“建言环境要宽松,纪律规矩不能宽松”,对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在“政治过硬、责任担当、锤炼本领、奋发有为、维护形象”上当好表率的要求;在第一次省政协党组会议上突出强调“抓队伍建设,务必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对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提出了在“政治过硬、担当有为、能力建设、修身律己、维护团结”上带好头、做好样的要求;在第一次省政协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上突出强调“政协机关干部是党的干部,政协机关同党政机关的工作职能有区别,但对政协机关干部的标准要求是一样的,不存在党政机关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政协机关标准低一点、要求松一点的问题”,并提出了“强政治、强责任、强本领、强作风”的要求。这次全国“两会”后,我们将结合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驰而不息从严从实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做好新一届省政协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新时代 浙江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