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健委员“驳”起跑线说

2018年03月04日 17:15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或许他根本坚持不到终点” 

——李健委员“驳”起跑线说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包松娅)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我最有意见的一句话,简直莫名其妙,简直就是谬论。”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委员本来并不是要谈教育问题,但听到这句话,他突然就“急”了。

20130827032212416

“我一直想知道,这么误人误国的口号到底是从哪里兴起的,我就想当面问问他们是怎么想的。”李健瞪大眼睛,似乎就是觉得不可思议。片刻摇摇头,语气回复平静,“我是不是有点反应过度了?”他自嘲似地笑了笑,解释道,因为我们常年在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亲身经历亲眼目睹了太多关于孩子们的“人间悲剧”。

什么问题能够用得上“人间悲剧”四个字?李健卖了个关子,“你知道博弈论中非零和博弈中最具代表性的模型——囚徒困境吗?我认为中国的教育已经走进了囚徒困境,这个’抢跑’可能是有利于自己的选择,但对整个群体或者整个社会绝对是不利的。”

人生如同一场长跑。李健说,你留意没?在真实的马拉松比赛中,那些最先坚持到终点的,绝对不是那些起跑快的。换句话说,赢在开始并不能赢到最后。再从中国教育的实践看,中国科大少年班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伤仲永”案例。因为李健关注这个问题,所以他特别留意这些孩子的去向,“据我所知,有一个叫林白(谐音)的孩子,当时媒体对他的炒作非常热,小小年纪精通中医和数学,选拨进中科大少年班后,毕业后留学任教没多久就出家了。还有一个我们湖南的谢艳波(谐音)11岁带着滚铁环的玩具上了少年班,然后到美国念物理被退学后不知所踪。前几年,中科院还发起一项对千名高考状元的调查,结果如何?从概率上来说,这些高考的佼佼者绝大部分最后的走向并不在大家预想的轨道上。”

好像一场命运的玩笑,这些绝对被称得上是“赢在了起跑线”的孩子,最后的人生算不算“赢家”?

其实作为父母,我们也许并不奢望什么“人生赢家”,有一个充实自如的人生也是好的。然而通过李健的调研和了解,现在很多年纪轻轻的孩子在高中阶段就表现出抑郁倾向,到了大学则继续深入发展成为严重的心理疾病。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李健从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始,呼吁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一年过去了,又到一年两会时,他回访所调研学校时,得到新生辅导员的反映是,2017年大学新生心理异常者比例仍在大幅增加,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必须引起各方面的重视。

“家长为了让孩子们不输在起跑线上,小小的孩子无论身体还是神经发育都还不健全的时候,就开始参与各种残酷的竞争。”李健说,听说现在的“起跑线”已经进一步提前到了幼儿园,乃至早教阶段,简直太可怕了。这不是危言耸听,也许“起跑线”不是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唯一因素,但绝对是重要因素。

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或许他根本坚持不到终点。常年在高校教书育人,说起学校里的这些孩子,李健总显得非常焦急和痛心,在我们评价美国时人们有一句话叫“孩子的天堂,成人的战场”,我们现在恰恰相反,早早的让孩子上了“战场”,“给孩子松松绑吧,让他们的身体和心灵在成长的时候从容健康地成长。人的一生很长,基础筑牢了,才能支持我们走得久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起跑线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