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盛小云委员:推动“文化走出去” 让“世界体验中国美”

2018年03月04日 17:42 | 作者:盛小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着眼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更需要让世界来感受中国美、体验中国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阐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文化强国建设必然要以文化影响力、传播力为重要的衡量指标之一。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感受体验中国美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

文化

网络图片

当前我国文化走出去面临着多部门各自为政、缺乏统一品牌等问题。不少部门重视文化事业轻视文化产业,更轻视产业文化。有的满足于搞几场演出就自称“文化走出去”,不少“文化走出去”的工作只是走到了华人华侨之中,并没有走到外国原著居民之中,更没有强调和突出对中国美的展示和体验,对传播中华文化没有起到足够的作用。

建议:

一、 成立“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体验中国美”工作领导小组或部际协调机构,统一领导“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体验中国美”工作,促进“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体验中国美”工作协调开展,有序进行。小组或机构成员应包括中宣部、中组部、统战部、中央外联部、人民日报社,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文化部、教育部、科技部、人社部、工商总局、体育总局、广电总局、侨办、新华社等。

二、 打造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统一品牌。建议将“中国美”作为统一品牌,将“让世界体验中国美”作为统一主题。“美”是建立在客观事实基础上的主观感受,是文化深入人心的结果。当文化走出去的对象,真正认可了“中国美”,体验到“中国美”中国文化才由“走出去”升级为“走进去”。

三、 相关部门应认真研究“文化走出去”的方法和路径。一是要认真斟酌和遴选对外传播中化文化的代表,做到让真正能够代表中华优秀的文化传承人和机构出去传播中国文化。二是传播对象要认真分析。要真正走入国外当地人当中,不能只在外国华人圈中走过场。

三、 鼓励各类企业投入到“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体验中国美”的事业中去。“文化走出去”不能满足于文化事业,要更加重视文化产业,高度重视产业文化。一两场演出可以热闹一段时间,而富含中华文化元素的各类产品、商品更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起到传播中华文化的作用。有企业已经将“让世界体验中国美”作为企业的愿景和使命,体现出了很强的发展眼光、历史责任感和世界格局观,建议对富含中华文化元素、体现“中国美”、能讲好中国故事的产品或企业予以表彰和奖励。充分利用出口退税等政策,将相关政策向能体现“中国美”的企业、产品倾斜。

四、 国家应该化大力气支持和培育一批能够体现中国文化之美、展现中国人自信之美的品牌企业或品牌活动,鼓励更多地企业和个体投身到推动中国美走向世界、让世界体验中国美的事业和产业当中去。并能扩宽与世界的交流和渠道和领域,加强传播力度,优化传播布局,让世界能够更多的感受到中国美,体验到中国美。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