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郝际平委员:推进大秦岭区域国家公园建设

2018年03月04日 19:43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路强)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准备了多份与秦岭保护有关的提案,呼吁推进大秦岭区域国家公园建设,实施大秦岭水资源保护工程。

2103577

新华社发(吴燕峰 摄)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郝际平表示,秦岭作为我国地理中心和生态精髓,是国家确定的重要生态功能区之一,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大秦岭已成为一个独特的有机整体,在国家生态安全、水源安全以及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建议在大秦岭区域通盘考虑、整体布局,加快国家公园建设。要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提出的:“按照自然生态系统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对国家公园实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具体要求,将陕、甘、青、川、渝、鄂、豫6省一市,统一纳入大秦岭国家公园建设范围。

基于目前陕西段的秦岭已经建成极具影响力的自然保护区群和众多的森林公园,2017年陕西省又出台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大秦岭核心和精华区域的保护体系已初具雏形,也为国家公园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和基础,郝际平建议,应该将陕西作为大秦岭国家公园建设的先行省份。

由于大秦岭还是长江、黄河的重要来水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集水区。郝际平还提议实施大秦岭水资源保护工程。展开顶层设计,建立水资源保护统筹规划机制;建立多层次的水资源保护协作机制,从保障大秦岭水资源安全的高度出发,统筹解决大秦岭水资源保障和区域发展问题;综合运用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建立水生态补偿投入机制;加强建立水资源保护的协同监管和执法联动机制;结合产业发展定位及布局,加快培育水利新兴产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秦岭 大秦 国家公园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