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岳秉飞委员:是时候为药师立法了!

2018年03月04日 19:56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刘喜梅)“简单来说,药师就是要帮助患者做两件事,一件是吃对的药,另一件是把药吃对。”时隔一年,再度谈到药师立法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依然有些激动。

26084

网络图片

他的激动,是因为忧虑——

在全球,每年有1/3的死亡病例与不合理用药有关;在我国,每年有超过20万人因为用药不当或错误用药而死亡。而要统计一下我国每年因为用药不当或药物不良反而住院的患者,数据就更加庞大了,大约250万人!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摆在你面前,你还觉得吃药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吗?告诉你,这个问题不仅不简单,还是一门大学问。”还没等记者回答,岳秉飞就给出了答案。

不过,把服药和做学问联系起来,可不是岳秉飞故意卖关子,而是因为服药问题的确是一个复杂且深奥的问题。只是要做好这门学问,靠我们普通百姓是行不通的,这需要的是一个专业的队伍——药师。

“我们调研发现,在我国,不合理用药现象主要有四种:一是药物选择错误;二是药物使用方法错误;三是联合用药错误;四是药物在使用剂量上有错误。实际上这些错误,应该也可以通过药师的规范执业来最大化避免。”岳秉飞向记者强调说明。

事实也的确如此。

多数人都知道,曾经红遍全国的舞蹈节目《千手观音》,21名表演演员都是聋哑人。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些聋哑演员中有18人是因为药物致聋,且大多是在幼儿时期因发烧使用抗生素所致。而如果这些患者经过了耳聋基因的筛查,并在药师指导下合理用药,这种药物致聋的现象就可以避免。

可令人遗憾的是,虽然药师在保障百姓合理、安全用药方面作用至关重要,但因为我国尚未出台《药师法》,药师们执业始终处于无法可依的尴尬地位。因而药师们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也就没能在执业过程中充分体现出来。这也导致了临床不合理用药事件屡屡发生。

“所以,我们急切地呼吁国家加快制定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师法》,这是事关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康的大事儿、急事儿。因为只有有法可依才能有法必依,只有《药师法》出台了,才能依法制定统一的药师制度和准入标准,并明确药师的法律地位和责任和权利,从而保障医生们合理用药以及百姓的用药安全。”采访最后,岳秉飞建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药师 用药 岳秉飞 聋哑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