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二孩”时代 托幼短板如何破题?

2018年03月04日 21:49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孙萌萌)“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不少年轻父母面临“托不了”、“养不起”的问题。尤其去年接连发生的数起托幼机构虐童事件,更是牵动着全国政协委员的心。解决父母的生育焦虑,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托幼机构的健康、良性发展。对此,不少委员都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2103573

全国政协委员韩爱丽多年从事教育工作,也对“二孩”问题做过很多调研。在她看来,“二孩”问题在各省市以及城乡间,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城市里,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公立机构投入不足,需要民办机构来补充。而在农村,我有见过一些案例,村小合并以后,空出来的房子就分给托幼机构来使用。这些机构面临的更尖锐的矛盾是人,即师资力量的缺乏。”

韩爱丽说,目前无论农村还是城市,普遍存在着幼儿教师没有编制,或者只能“借用”小学教师编制的情况。不少委员也写过提案,建议解决幼儿教师的编制问题。但是,这个提案,涉及到很多方面,不是教育部门独立能够解决。这也充分显示出“二孩”问题的复杂性。

“编制问题的背后,其实是机构问题。连机构都没有,哪来的编制?而没有机构,是因为目前我国学前教育还没有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甚至学前教育的定义,都存在一些争议。”全国政协委员龙国英说。她认为,提高托幼水平,一个迫切问题就是需要解决幼儿教师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本职、深耕教育、理解儿童。

同样有着多年教育经验的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则提出了更深刻的思考:“都说要生二孩,现在我们的幼儿园有太多老师对儿童的理解都不到位。他面临这么多孩子,对于孩子哭闹没有办法,怎么办?拿几个马桶,让孩子排排坐。再或者,给孩子嘴上抹芥末,甚至针扎。我们应该看到,这些虐待儿童的方法,在一些老师的眼里并不是虐待,而是老师们相互分享的让孩子更好管理的'经验'。这就充分说明我们的幼儿教师队伍,存在着看巨大的短板。”胡卫表示,现阶段的不少幼儿教师,并不是自己真心热爱孩子,喜欢幼教事业,而有很多是因为成绩不好、就业不顺等原因“被迫”学习相关专业或担任幼师。国家的投入,除了投在幼儿教育专业上之外,更需要解决幼儿教师的获得感,使真正爱孩子的人,能够进入到这个领域内、沉浸在这个领域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托幼 机构 孩子 短板 幼儿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