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陶凯元委员: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扶志扶智"

2018年03月04日 21:53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高志民)“要注重扶志扶智,为全面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保障。”全国政协委员陶凯元在十三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发言时表示。

2103571_500x500

“调研发现,脱贫攻坚工作在取得突出成就的同时,一线主战场还存在着某些政策偏差、消极应付乃至形式主义的现象,在工作层面甚至出现了一些疑惑之声,比如:减贫既然是长期任务,打一场攻坚战的意义何在?以各级财政资金来扶贫,大范围内建立对口帮扶关系的合理性何在?脱贫攻坚战役浩大,真的能保证脱贫效果的精准?短期攻坚能否真正带来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是否存在沦为政绩工程的风险等等?” 陶凯元在发言中表示,故此,释疑解惑、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是当务之急,这直接关系到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地和落实。

“目前精准脱贫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长远摆脱贫困,离不开其所在区域的整体发展。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贫困县、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必须一并谋划推动。”陶凯元在调研中发现,此轮扶贫的政策措施和考评指标实际上已经覆盖了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三个层次,但在贫困县以上层级改革和发展的难度很大,不足以支撑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建议出台更为明确的政策措施,引导推动贫困地区一手抓贫困家庭脱贫,一手抓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扶志扶智,不仅仅要针对贫困群众,还应当包括贫困地区的基层干部、基层政府和基层党组织。我们在调研中还发现,相当一批扶贫干部存在工作压力大,存在不愿干、不敢干、不想干的情况。”陶凯元特别建议,重点面向贫困地区基层党政干部抓好思想建设,如将红旗渠干部学院办成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学院;要改善地方、区域社会的治理模式,消除社会性致贫因素,培植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社会性力量;此外,广泛开展文化教育活动,催生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群体精神面貌,压制当前比较突出的狭隘自私、肆意攀比、一切向外伸手的庸俗风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攻坚战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