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武义青委员:加强监管给网络订餐筑起“安全”墙

2018年03月04日 22:01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高新国) 目前,网络订餐已成很多人餐饮消费的选择方式之一。在给人们带来便捷和优惠的同时,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全国政协委员武义青说,部分网络订餐食品经营单位证照不齐、食材及餐盒质量低劣、食材加工环境堪忧、卫生状况参差不齐等问题,严重威胁着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099bef0af57246b697ce08ec1107c6ae

网络图

为此,武义青建议,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对从事网上订餐的餐饮单位要在第三方平台进行实名备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须到申请入网餐饮单位现场核查食材加工场所是否符合卫生条件、食材加工人员和食品配送人员是否进行健康体检、食材供货渠道是否正规等,在申请入网餐饮单位符合相关规定后方可颁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网络订餐经营者应当将送餐人员健康状况、送餐必需的设施、设备报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备案。第三方网络平台也必须对入网餐饮单位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实名登记,并对相关信息进行现场核实后方可入网登记。

除了严格规范要求,还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武义青说,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网络订餐的依法监管,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个网络餐饮单位进行明察暗访或随机抽查。对存在问题的经营单位必须责令其停业整改,对问题严重的直接吊销营业执照,并适时通过各渠道通报曝光,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让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最大限度地净化网络订餐市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把监管责任落实到第三方订餐平台,强化第三方平台用户的实名认证和餐饮行业的准入条件,督促其必须严格审查入网餐饮单位的准入资质,加强现场核查。”武义青表示,监管部门一旦发现问题,第三方平台应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令其整改,情况严重的由食品安监部门处以巨额罚款,或依法吊销许可证。经营网络订餐的第三方平台还应建立入网餐饮单位信用评价体系,以便消费者选择,促进入网餐饮单位规范自律,提高管理水平。第三方网络平台应要求入网餐饮经营单位主动在网上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材加工地址、食品种类等信息,鼓励经营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切实让老百姓清清楚楚消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网络 订餐 监管 餐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