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郑吉安委员:让更多“红色基因”走进青少年教材

2018年03月04日 23:1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高志民) “目前我们的教材内容,爱国主义教育不足,写爱国英雄的文章寥寥无几,小学三年级仅有两篇写孙中山及李四光,四年级语文教材上下学期共64篇课文,上册仅有一篇,下册仅有一篇经典故事还编为略读语文……”全国政协委员郑吉安是抗日名将吉鸿昌的外孙女,非常关注红色教育的她发现,五年级上策36篇文章仅有一篇《狼牙山五壮士》,很多传统课文都没有编入教材。

10789018853582462781

网络图

郑吉安认为,改革开放以后,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不断涌入,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更是面临着诸多挑战。“多年来,我们在参加关心下一代教育活动中,深深地感到,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知之甚少,对历史上的英雄人物了解不多,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应进一步加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更应该从娃娃抓起。”

郑吉安为此建议:在小学生的课本中应加大英雄人物的宣传,使广大青少年更好了解历史,学习英雄的高尚品德,传承红色基因。

在她看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把诸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等这些千百年传承的理念,融入小学语文教材当中,使学生在学习语文知识的同时受到中华传统优秀品德的熏陶,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下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保证党的事业血脉永续,必须传承红色基因。”郑吉安认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的教育引领作用,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成为他们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青少年 红色 教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