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薛光林委员:多举措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2018年03月04日 23:41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孙金诚)“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长久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石,只有实体经济得到健康发展,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全国政协委员薛光林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必须采取多种措施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20161122095933663

网络图

薛光林表示,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中高速前行,实体经济的利润率不断下行,投资实体经济回报很低。“再加上大量社会资金‘脱实向虚’,追逐暴利和快钱,导致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经营、融资环境较差,融资成本越来越高。虽然国家一再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大型银行设立普惠金融部,但由于体制与机制的原因,很难落到实处。”

“我们需要加大金融改革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为实体经济创造便利的融资通道。”薛光林表示。对于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实体企业要降低融资门槛,给有生存发展潜力的企业提供发行企业债券、上市融资等直接融资途径,提高民营实体企业的融资便利和降低融资成本,让金融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从资金的供给侧着手,采取堵疏结合措施,清查和遏制高利贷。“有必要在银行体系彻底清查信贷资金的流向,打击各类金融掮客,关闭形形色色的表内表外违规资金通道,堵住高利贷资金供给源头。”

在当前经济运行条件下,薛光林认为,还应恢复银行贷款的借新还旧,为符合条件的实体企业解决流动性困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实体 经济 融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