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冬玉委员建议完善财税政策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2018年03月04日 23:47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顾书亮) 金融作为实现军民融合关键要素之一,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极重要的助推作用,随着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必须抓住有利时机,坚持重点突破、整体发力原则,完善财税政策,以“组合拳”方式系统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建议,应对军品按照市场经济原则统一征税,简化民口配套和军工单位军品免税流……从而推动军民融合深化发展。

1498094584281079032

网络图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军民融合的财税政策制度、措施要求和规范标准,军民融合财税政策体系的总体框架初步形成、投资方向基本明确、财政支持日趋丰富、税收优惠效应渐显、资金体量稳步提升,发挥了“造血剂”“风向标”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但由于国家实行军品免征增值税制度,一方面,军品科研生产无法为地方财政提供税收,地方财政承担的配套保障建设任务很重;另一方面地方民口配套和军工电子单位在军品免税方面需要先征后返,申请返还程序复杂、流程较长,部、省、企事业单位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很大。”李冬玉说。

李冬玉以陕西为例指出,多年来,陕西地方财税为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基地园区、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提供了有力支持。据调查统计,仅在大型飞机重大科技专项中,地方财税先后提供征地优惠补助、专项扶持资金、各类税费减免、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投资等资金60亿元;在“两机”重大科技专项中,陕西省又出资12亿元参与中国航发集团上市公司“航发动力”增资扩股,定向支持西航公司能力建设。

那么,如何根据不同政策工具的侧重点,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综合实施,从不同层次、阶段、角度和范围,引导和激励市场主体参与军民融合发展?李冬玉认为,目前,我国已进入向军民深度融合全面迈进的关键阶段,亟须从国家层面对各层级、各领域财税政策进行系统梳理、统筹设计和优化整合,实现向系统化、可持续、均衡型的制度整合型加速过渡,努力形成以国家财税政策制度为基础,以行业性、区域性政策措施为主线,紧密结合资源禀赋和战略需求,与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和监管政策协同发力、呼应嵌入,撬动社会多元资本共同参与的军民融合财税政策体系,不断提高政策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协同性、稳定性。

李冬玉建议,尽快开展军品税收改革研究。对军品按照市场经济原则统一征税,为军工和军品研制生产任务较多的地区提供相应比例的税收,缓解地方财政配套建设压力;积极开展军品税收补偿试点,在军品统一征税短期不能实现的情况下,按照地区年度军品订货量,比照地方税收比例,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将军品免税部分补助给地方,充实地方政府财力,更好为国家军民融合重大项目提供配套保障服务;简化民口配套和军工单位军品免税流程,对由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归口申请的军品免税合同,根据民口配套和军工电子单位军工资质等级情况分级处理,保密资质二级以下的由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审核后直接在地方税务部门办理,减少审核环节,减轻政府和企业负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军民融合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