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别必亮委员:加大重庆建设力度 筑牢长江生态屏障

2018年03月04日 23:58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林仪)近年来,重庆市在推进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但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仍面临着缺乏大型专项工程推动,缺乏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区域内生态基础较脆弱,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质量不高、综合效能发挥不好,尚未构建起健康稳定、功能完善的生态屏障等问题。

baac83eeabfd4cbbb3a4be658343a8e1

新华社发(雷佳民 摄)

别必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国家加大在重庆市实施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的力度。

别必亮说,在重庆加大实施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力度,关系长江经济带和三峡库区生态安全,事关中华民族的发展大计,符合国情,适应潮流,顺应民心,条件成熟。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批准重庆市2018—2020年实施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100万亩,其中,2018年36万亩,2019年50万亩,2020年14万亩。

由于劳动力、苗木价格大幅上涨,而造林的整地、栽植、抚育等用工量较大,栽植成本高;造林管护期长,目前工程投入都是一次性补助资金,有的树种连种苗费都不够,更无法预算后续补植和抚育管护资金补助,造林成果难巩固。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参照三峡水库生态屏障区及重要支流植被恢复项目营造林补助标准,将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人工造林及低效林改造中央预算投资标准提高到每亩1000元以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建设 生态 屏障 长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