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昕委员:提防隐形的“生育杀手”

2018年03月05日 00:01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林仪)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相比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95‰。统计数据显示,二孩政策放开后,生育数量不及预期。

u=3431524120,3418595260&fm=27&gp=0

网络图 新华社

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为何达不到预期?全国政协委员刘昕认为问题的根源在塑化剂的使用上,应引起高度重视。他建议,我国应釆取措施强制和限制含邻苯类塑化剂制品的生产和使用,重视对环境雌激素邻苯类塑化剂污染的治理。

刘昕说,我国目前环保型塑化剂品种相当匮乏,其中生物可降解的环保型塑化剂品种更是罕见。国家应采用有效措施加快布局发展环保型塑化剂产业链集群,通过政府主导和政策倾斜扶持,促进环保型塑化剂产业发展,从源头上遏制含邻苯类塑化剂污染,保障人类健康,改善人口年龄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刘昕建议,我国应参照美国和欧盟等做法,建立适应国内实际情况的限制PAEs塑化剂残留量的国家标准。将PAEs塑化剂有机污染物纳入环境监测目标化合物检测范围,在动态监测中及时分析、跟踪、监测和评估。

国家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布局发展环保型塑化剂产业链集群,通过政府主导和政策倾斜扶持,促进环保型塑化剂产业发展。同时,完善和修订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和食品添加剂中PAEs残留量的国家标准;完善和修订相关食品、药品工业生产过程中与物料接触的部件(管道、阀门、垫圈、容器、工程材料等)中PAEs残留量的国家标准;完善和修订医学用品、儿童和孕妇用品、食品包装及日常生活中与人体有密切接触的塑料制品和橡胶制品中PAEs残留量的国家标准;制定严格的审查和限制含PAEs的塑料制品及橡胶制品使用范围的法规;制定严格的审查和强制限制用于医学用品、儿童和孕妇、食品包装及与人体有密切接触的塑料制品中不得使用PAEs物质的法规及措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塑化剂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