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长城的保护利用依然是难题

2018年03月05日 00:26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冰洁)“关于保护长城的提案,我今年已经是第二次提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作为连任委员,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关注长城保护的问题。

timg (17)

图片来源:人民网

2017年,全国政协从审查立案的4156件提案中,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41个重点督办提案题目,袁靖委员《关于努力做好长城保护工作的提案》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7月,袁靖委员还参加了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针对长城保护进行的监督性调研。

从建议“努力做好长城保护工作”到“进一步做好长城保护利用工作”,是袁靖委员在多次与国家文物局相关部门、长城保护研究人员进行交流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思考的结果。

“调研就是去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袁靖委员回忆道,“去年调研前,我刚好看到山西神池县那边有为了私挖乱采破坏长城的帖子。”所以在出发前的会议中,袁靖委员就提出要去神池县看一看,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当场表态:“既然是实施监督性调研,我们就不能光看好的。”

到了神池县,委员们发现基层文物保护工作问题比较严峻。“比如一块耕地上有长城遗址,这块地包干给老百姓了,那么这位承包人跟这段长城是什么关系、要承担什么责任,当地政府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袁靖委员认为,各级政府从思路上、观念上、理论水平上,距离做好长城保护工作还有较大的差距。

因此,在《关于进一步做好长城保护利用工作的提案》中,袁靖委员加入了“加大培训力度”一条,建议定期举办长城保护管理培训班,对长城沿线省级、地市级文物部门和长城保护员代表进行保护、监测和展示培训,努力发挥地方文物干部和长城保护员的作用。

作为一线研究人员,袁靖委员在与中国遗产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沟通中发现,国家文物局这两年对于长城保护工作虽然一直在实施督查,但由于国家文物局的职责范围和影响力有限,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又很少顾及文化遗产保护,所以有关长城保护经费仍然不能落实。

“按规定,长城维护的钱是要由地方政府承担,日常维护及每个月支付给长城保护员的几百块钱对于许多贫困县而言是一个较重的财务负担,有些地方的长城保护员是在义务做维护工作。”袁委员说,“可是财政部拨付的专款是维修长城的经费,所以就导致一边是基层没有日常维护长城的钱,一边是国家文物局维修长城的经费花不完,要交还回去。财政部需要对经费的用途进行适当调整,从国家层面上保证长城的日常维护经费,这对于长城的保护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长城的保护已经引起了重视,中央领导有批示、政协调研去看过,但袁靖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长城保护研究室了解到,多项工作还没有落到实处。因此,他提出推进长城信息化管理、督查和检查。在长城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上,研发长城监测管理移动客户端模块,开展卫星、航空及无人机遥感影像监测研究,并在部分长城遗产地开展监测试点工作。同时 ,要定期开展“长城保护专项执法再督察”,和“长城保护维修项目工地检查”,督促各地政府落实长城保护和维修的责任。继续稳步推进长城重要点段保护维修项目立项、设计和施工,加大工地检查、专家巡视力度和频度。

此外,在《关于进一步做好长城保护利用工作的提案》中,除继续提出要修订《长城保护条例》外,袁靖委员还建议要建立一个专门机构来管理长城保护,“文化遗产研究院有一个长城保护研究室,但它只是一个从事课题研究的机构。我们需要一个机构,负责全国长城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开展长城保护科学研究、安全监测和风险评估、抢救保护、基层长城文物保护员培训等。”他希望这个机构就冠以“国家长城保护中心”这个名字,因为长城真的太重要了。

“长城保护问题既然成为了监督性调研问题,就说明它很严重、很尖锐,迫切需要解决。但从另外一个方面也反映出这个问题很难解决,是一个需要被重点关注的问题。”袁靖委员表示,从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对于文化遗产保护作出的批示是历届领导中最多的,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也多次提到,说明中央领导十分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严格保护,更好发挥长城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袁委员说,我们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到长城保护工作中去,通过调研、协商、监督,帮助地方政府解决长城保护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督促地方政府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长城保护工作顺利地向前发展。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长城保护 委员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