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打造扶贫共同体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8年03月05日 00:30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高新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剩下的大都是“缺资金、少技术、没思路、条件差”的深度贫困对象,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认为,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现状,打造扶贫共同体是助力脱贫的一种有效方式。

脱贫攻坚

网络图片

杨玉成表示,应创新企业扶贫助贫机制,打造若干企业牵头、贫困群众参与的脱贫共同体,建立密切的利益联合机制,通过“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聚合起企业与农户双方的共同发展意愿,实现双赢。

“可通过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和房屋创办厂房式或设置分散加工的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杨玉成说,政府要制定政策大力扶持,引导企业在贫困村建设适宜的“扶贫车间”,鼓励能人回乡创业建设“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这有利于提高精准扶贫实效,解决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难问题,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

杨玉成还建议要建立贫困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将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对农户的带动能力,作为政府扶持政策的重要衡量指标,引导贫困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之间加强合作,让贫困户充分享受企业扶贫带来的红利;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或“合作社+贫困户”、订单帮扶等模式,让贫困户直接融入产业发展链条中去,分享产业经营红利。

提升新型主体引领脱贫能力,重点选择经营效益好、带动能力强、诚实守信的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其适应市场、对接市场、抗风险能力强优势,带动贫困农户奔小康。杨玉成说,可从信贷、保险、土地、税收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通过采取优先承担涉农项目建设、优先解决贷款贴息等措施,帮助贫困地区新型主体做大做强,提高引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能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扶贫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