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社会福利保障界委员小组讨论会侧记

2018年03月05日 09:11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要申请发言!”

——社会福利保障界委员小组讨论会侧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郭帅) “我要申请发言!”3月4日,全国两会第一次小组讨论会上,张丽莉委员早早请缨发言,但因为声音比较小又比较腼腆,总是被其他委员抢在前面。张海迪委员拿起话筒准备发言时顿了顿,看到了手举在半空的张丽莉,“让丽莉先发言吧!”这时,委员们才齐刷刷看向了有些脸有些发红的丽莉委员。

44266065

网络图

“因为是新委员,总是抢麦。”张丽莉委员拿过话筒有些不好意思。为人低调的张丽莉在建言献策上可毫不含糊,“我今年的提案要为残疾人朋友发声!”

记者在上会前发现,丽莉委员的轮椅后面一直挂着一个漂亮的小包,记者以为是爱美的丽莉委员为了装饰。会上,她主动提起了自己的包包,“这不是为了漂亮,里面放着成人纸尿布,我要随时带着,因为有无障碍卫生间的地方实在太少了!即使有,里面也经常堆满了拖把、卫生清洁用品,让我很不舒服。”因为自己生活上的不便,丽莉委员想到了其他残疾人的不便,所以,她今年带来了《让厕所亦成为残弱群体的方便之所》的提案。

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话题一抛出,原本讨论就热烈的会场更是推向了高潮。

因为政协的充分调研,去年6月份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无障碍坏境建设”建言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些成果李庆忠委员看在眼里。“去年开始,中国残联联手各个部委和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无障碍的规定,比如与交通部合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等等。”

“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冬残奥会等重大项目建设都把无障碍环境作为了重要的专题规划,我本人就参与了其中大部分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中国残联也积极担当,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庆忠委员说。

说到关心残疾人,费薇的声音有些哽咽。“我国残疾人8500万,残疾人问题不只是残疾人自己的问题,而是社会问题,是社会进步的标准和‘晴雨表’。”

单独与中国女子体操队原队员桑兰在香港某商场逛街的一天让费薇委员印象尤为深刻。“我吓坏了,像这样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一分钟都不能离开别人的帮助、离开完备设施的系统支持,离开了真的让他们寸步难行。更难的是,她需要在被照顾人面前袒露自己所有的隐私。我那天又难过又感慨。”费薇说:“高位截瘫患者每次换衣服都需要躺下来。感慨的是,香港的商场里居然为残疾人提供了试衣服的床。桑兰当时和我说,她都没想到的事情,这里做到了。这是对残疾人群体多么大的尊重!”

费薇在会上大声疾呼:“不要让张丽莉这样的委员自己为自己呼吁,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善意和温暖。对于政协委员而言,这样的呼吁成本能有多高?希望每个人都能支持和关心残疾人群体。因为,正常人看来很小的一件事,对于残疾人而言却有可能是天大的难事。”

此时,张海迪委员“抢”过麦,“希望在五年履职过程中,咱们界别的每个委员都能到困难残疾人的家里去看一看、调研调研,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我曾遇到过一家四口有三个人都是重度残疾,甚至还有一家,四口人都是精神病患者。一想到他们就无比地揪心,一闭上眼睛就想到他们。希望社会每个人都更好地去关注、爱护残疾人群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社会保障 张海迪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