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赵继委员: “双一流”不是“名分”,是责任和担当

2018年03月05日 09:17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惠娟) 谈及“双一流”大学的发展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表示,对学校而言,“双一流”建设,不是“名分”,而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作为布局在地方的“国家队”,作为在白山黑水中孕育而生、与东北地区的繁荣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东北高校,入围“双一流”大学之列的东北大学,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要始终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摆在首位。

QQ截图20180305091654

网络图

建设“双一流”大学,人才是关键。近年来,由于环境等原因,东北地区高校“人才东南飞”现象严重,但在东北大学,教师队伍建设“逆流而上”,出现了人数增长的态势,这和东北大学的教师队伍建设政策密不可分。赵继了解到,相比经济收入,教师更在意工作平台上的发展空间。为了能“事业留人”,东北大学设立了青年教师VIP通道,只要通过了第三方评审,30多岁的青年教师可直接由助教或讲师升为教授。在这种机制下,东北大学“破格”提拔了一批学术、教学业务等方面突出的青年才俊,还吸引了从斯坦福大学等国际名校毕业的海归人才,着力打造一流的教师人才队伍。  

为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和东北振兴的战略,2015年,东北大学和有着“中国改革智库”之称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并以定时举行“东北振兴论坛”的方式,将东北大地上的各兄弟院校及各大研究机构连结在一起。赵继说。“我们要把助力东北振兴作为使命担当,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方面做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东北 双一流 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