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庞达委员:营造“生而光荣”的氛围

2018年03月05日 10:14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胡京春)“我们应实事求是正视生育观念转变和人口结构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着眼长远重构我们的生育政策体系,从控制人口的惯性思维中解放出来,营造氛围,健全政策,完善保障,积极鼓励生育。”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主委庞达呼吁,实施全面放开积极自由的计划生育政策。

儿童4

网络图片

庞达建议营造氛围,让“生而光荣”。尽快出台延长孕妇产假、免费疫苗、奖励生二、三胎等政策,将目前实施的80天奖励假期与98天产假一并纳入生育津贴补贴范围,由生育津贴支付女职工假期工资,降低“三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对女职工就业的影响,更好地保障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福利待遇。对有“三期”女性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或税收减免。为解决好社会女性就业、职业发展等问题,同时为招收更多女性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建议根据企业中女职工的比例,对女性“三期”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实施财政适度补贴或税收减免。

“健全保障,让养而不难。”庞达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国家免费义务教育体系,全方位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领域的改革,务实调整中青年父母的作息制度,探索实行灵活务实的同系统、同行业、同层级从业者人才交流和就业保障制度,尊重、理解并保障为人父母者在接送、陪读、伴考等方面的权利和自由,最大限度降低养育成本,切实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人减负、松绑。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