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守镇委员:生育配套服务要跟上

2018年03月05日 10:26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奚冬琪)“全国总工会去年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关于生育政策调整后如何帮助女青年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的专题调研。调查显示,仅有三成左右的青年职工打算生育二孩,其中商业零售、酒店、纺织三个行业调查显示,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仅占16.1%。”对于青年职工的选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李守镇认为其中有着不少无奈。

儿童6

“调研中,我们了解到青年职工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养不起’。”李守镇介绍,持续增高的教育成本、居高不下的学区房价、不断上升的家政服务费、奶粉尿裤等高昂的日常开销,仅1个孩子就已经使一些青年职工成为“月光”、“月负”一族,许多青年职工只能望“二孩”兴叹。

除了担心养不起,托幼托管难,照料负担重,也是不少职工生育“二孩”最担心的问题,托幼托管公共服务不足已经成为影响生育积极性的重要因素。李守镇提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鼓励用人单位建立托儿所、幼儿园,为女职工产假后顺利返岗兼顾工作和家庭创造了条件。而随着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剥离,用人单位托幼园所大多取消或移交地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托幼机构特别是3岁以下托儿所严重缺乏问题日益凸显。加上孩子放学放假与家长上下班时间不匹配,目前幼儿照料负担主要集中在家庭。“但实际情况是,青年职工因工作繁忙,基本无法独立承担照料孩子的职责,如果没有上一辈老人的支持和帮助,很难有生育‘二孩’的底气和决心。”

“要解决青年职工生育后顾之忧,除了要健全完善生育保障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加快完善生育配套公共服务是关键。”李守镇认为,政府应强化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发展公立托儿所、幼儿园,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建民营、公助民办等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托幼服务;通过税收减免、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单独或联合建立托幼机构;鼓励用人单位、社区、公益组织与学校对接建立课外托管服务机构和机制。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