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委员呼吁消除性别歧视让女性敢生愿生“二孩”

2018年03月05日 10:36 | 作者:吴静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奚冬琪)“49.1%的用人单位在招聘中关注应聘者的性别和婚育状况。许多用人单位负责人表示,招聘时一般不考虑已婚未育或有二孩生育意愿的妇女。大部分求职妇女在应聘时被问及是否结婚、生育等问题,其中17.1%的求职妇女被问及是否生育二孩。甚至一些地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的时候,也存在男性优先的现象。”说起妇联界委员这些年来一直关注的基于生育的就业性别歧视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崔郁表示,她之所以今年还关注这个话题,就是因为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怀孕

网络图片

崔郁提到,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因此二孩生不生,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解除妇女生育和工作的后顾之忧。崔郁介绍,当前,阻碍妇女平等就业的原因,一是一些用人单位出于生育成本负担的考虑不愿招录女性;二是相关部门对招聘就业性别歧视的监管不到位,还有招聘性别歧视的司法救济渠道不畅通。

崔郁建议,参照大学生、残疾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社会保险补贴和税费减免政策,研究并制定对雇佣女职工超过40%的用人单位给予适当税费减免政策;对用人单位为女职工在产前检查、哺乳时间和产假岗位替补中支付的工资以及为产假期间女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延长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等给予财政补贴。“还有就是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完善就业性别歧视诉讼机制,将就业性别歧视作为独立案由,加大对就业性别歧视处罚力度,同时为遭遇就业性别歧视并需要帮助的妇女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崔郁说,这样就可以为更多育龄女性解除生育和工作的后顾之忧,让她们敢生、愿生“二孩”。

除了妇联界别的委员,今年工会界别也有不少委员关注解决青年职工生育后顾之忧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王晓峰介绍,近年来,部分地区青年职工出现了“排队生育”的怪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托幼托管难,照料负担重;以及存在侵害女职工劳动权利、生育权利的现象。对此,来自工会界的部分委员建议,首先要健全完善生育保障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并将已有法律法规落实到位;其次是加快完善生育配套公共服务;最后是加强生育成本分担社会化问题研究。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