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欧彦伶委员:让少数民族文化之花迎春绽放

2018年03月05日 14:44 | 作者: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王春楠 乔晓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王春楠 乔晓莹)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传统的仫佬族文化在这里源远流长。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该县人大副主任欧彦伶十分关心本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但随着走访调研的深入,她越发忧心忡忡。

广西

网络图片

罗城东门镇石围古村已有640多年历史,是仫佬族群众的聚居区,2014年获得全国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可是,村民们收入增长后,第一个念头就是推倒老房建新房。

今年春节前夕,记者跟随欧彦伶来到石围古村,眼前的一幕让她有些心痛:一栋小洋楼拔地而起,旁边的老房子已拆成断壁残垣,而3个月前她来调研时,这座老房子还在。

罗城小长安镇大乐洞屯有60多座始建于清代的仫佬族故居,数百年过去,老屋破败不堪,部分已经坍塌。欧彦伶曾经找过广西建筑设计院的专家实地考察,维修费用报价为1000万左右,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罗城来说,要拿出这笔修缮费确实是件难事。

“少数民族文化十分珍贵,有着优良的基因,同时也是易碎品。”欧彦伶分析,要保护、抢救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资源转化为收益,让群众有获得感,才能自发地延续民族血脉、守护精神家园。

为此,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欧彦伶建议可以将少数民族文化与现代生活、全域旅游等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少数民族自然生态与文化资源的优势,抱团发力,把浓郁的民风、民俗、民族土风文化推向市场,有机结合,并逐步发展成为文化经济的支撑点,让少数民族文化之花迎春绽放。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