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九三学社中央呼吁鼓励社会主体到农村创业促进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05日 15:30 | 作者: 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包松娅)过去,进城务工的人们总是哀叹,“回不去的家乡,进不去的城。”

如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不难发现,原来离开故土打拼的外出务工人员,开始出现“回流”迹象。连续多年关注三农问题的九三学社中央同样留意到这样的现象,农村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已成为乡村振兴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如何能让这些返乡下乡创业的人员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作用,九三学社中央去年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此次两会提案正式提交大会。

乡村1

网络图片

记者一位远房亲戚,今年春节时拖家带口正式“返乡”。因为这个话题,记者再次联系该亲戚时,他似乎有些无奈,“乡村振兴是个回来创业的好机会,但我觉得回来的有点早,当地对这件事的认识还远远达不到中央,或者政策宣传的那样,很多配套需要时间搭建,可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一言或许能折射部分现状。九三中央在提案中也有反映,指出各级政府没有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机构和配套政策措施,处于各自为战、互不通气状况,很多政策落不到实处。“应加快统筹实施各类创业扶持政策,把现行国家政策用好、用活、用足。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创业者,褒奖创业者、尊重创业者的浓厚氛围,使之成为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力量。”

返乡下乡创业单靠一腔热血是不够的,回乡的这些人员只有创业成功,或者就业无忧,才能在乡村中“留下来”。为此,九三中央提出,要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创业培训方式,逐步将返乡人员创业引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更重要的是,可以吸收专家学者、创业能人等,为返乡下乡人员返乡创业提供项目运作、生产管理等创业指导,在有条件的县区增设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并把创业指导逐步向乡镇、行政村延伸。

众无论在哪里创业,城市还是乡村,资金都是最重要的一环。而对于返乡下乡创业者而言,这也是他们最缺的一环。

“强化金融支撑,加大返乡下乡创业政策性贷款支持力度。”九三中央建言称,对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缺乏针对性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应加大政策性贷款支持力度,扩大创业担保基金规模,重点支持返乡下乡人员融资需求,同时推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经办银行对采取‘联保、互保’等形式的返乡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