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济光委员寄语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03月05日 15:46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记得住乡愁”传承久远

——王济光委员寄语乡村振兴战略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吕东浩)“乡愁的那头是家,乡愁的那头是田,乡愁的那头更是绵绵的惦念和挂牵。”今年全国两会上,王济光委员用诗一般的语言,表达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切关注。

128840750_14591376105771n

网络图

“曾经,乡愁是青纱帐通向家门口的小路,是晚霞里微风吹散的缕缕炊烟,是镇街上村民们欢庆丰收的锣鼓喧天……”王济光说,当时光跨进21世纪门槛,落后的乡村已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短板。如何让久违的乡愁,再一次回归心田?成为时代给出的新答卷,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

2018年元旦刚过,中央即下发1号文件,将十九大精神细化为工作指南,乡村振兴战略启航扬帆。在王济光看来,只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乡愁便不再是城里人的梦想,返乡创业不再是农民工的难题;从此城乡融合,一体发展,农村跟上城镇化步伐,共同抒写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

“只要记得住乡愁,就能谱写美丽乡村的时代新篇。”王济光沉入脑海、流于笔尖的美好愿景,也是内心深处的一种渴望,一种期盼——

记得住乡愁需要产业兴旺,单打一的青纱帐、自给自足的“热炕头”决不是美丽乡村的永恒名片。既要绘好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施工图”,更要深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验田”。织密现代农业多元化投入“保障网”,现代农村产业体系才能做好“接二连三”。

记得住乡愁需要生态宜居,污水横流、灰霾肆虐决不是美丽乡村的风景线。让乡村自然资本真正增值,补齐绿色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突出生态指向,切实保护好耕地和饮用水源。推广土壤污染治理与应用修复技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记得住乡愁需要乡风文明,损人利己、轻诺寡信决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理想彼岸。民风家风是乡风文明的基石,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以诚信建设为主线,养成新时代农民的规则观念。创造、转化加创新,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记得住乡愁需要生活富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行有所出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艳阳天。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特色发展。做细做实精准扶贫,引导创业创新发展。鼓励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发展。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为破题,补齐乡村生活品质短板,美丽乡村需要共商共建、共享共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乡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