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民革中央呼吁进一步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2018年03月05日 19:12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还乡村一片碧水青山

民革中央呼吁进一步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汪俞佳)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生活方式相对滞后,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生活污染等问题,不仅威胁着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更直接危及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把三农问题作为参政议政工作重点的民革中央对此一直十分关注。此次政协大会上,民革中央再次呼吁,进一步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还乡村一片碧水青山。


1

网络图

“近年来,我国各地开展了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农村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民革中央认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村工业化发展模式、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不适应绿色发展要求。

“目前来看,以乡镇企业为代表的农村工业化发展模式,由于层次低、分布散、规模小,大多数经营者对绿色发展的认识不够、动力不足,很多地方的农村工业化还在走产业集聚低、发展成本高、环境污染大的老路。而且大多数农民已经习惯粗放型农业生产方式,重生产轻环保的思想观念尚未根本转变。”

民革中央认为,解决农村环境问题,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转变乡村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倡导农民绿色生活方式。为此,民革中央建议,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体规划作为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注重从“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文明”角度综合考虑,明确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优先顺序,并根据乡村振兴的阶段性目标进行量化。

从现实来看,乡村环境治理涉及面广且带有很强的公益属性,仅靠乡村自身经济发展难以支撑,需要财政进一步加大投入。民革中央认为,可以设立垃圾管理、污水治理等方面的专项财政支持,加大对环境友好型技术研发、应用的补贴力度。“对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生产消耗少、经济效益多”的生态农业实践,我们要重点支持,形成示范效应,引导更多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针对种植大户开展土地休耕轮作意愿不强的情况,进一步加大资金专项补贴力度,增加他们休耕轮作的积极性。”

“解决农村环境问题,必须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不同地区根据不同特点采用不同方案,不能一味推行城乡一体化治污模式。如一些山区农村采用分类基础上分散处理的模式,实现70%以上生活垃圾就地堆肥、就近还田,取得明显综合效益。”民革中央建议,各地借鉴农村垃圾分类已经比较成熟的地区的做法,结合本地特点,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工作机制。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农村环境 综合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