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昕委员: 构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产业体系

2018年03月05日 20:09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林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刘昕表示,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难度大,脱贫后的农民返贫率高,随时会因灾、因病、因学致贫返贫,保持已脱贫的脱贫户收入可持续和稳定增长的保障性脱贫还缺乏有效机制。

1

网络图

在《构建保障性脱贫产业体系的建议》提案中,刘昕建议,突破不适合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和扶贫脱贫的体制机制,推动和扶持一批产业多元、联结机制紧密、市场竞争力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效果好、已形成成熟的融合发展模式及具有辐射带动效果的农业龙头企业或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与农户利益联结紧密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条,是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和实现保障性脱贫的有效途径。同时,建立健全乡村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在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搞活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

刘昕强调,要让贫困户从完全依赖政府扶贫中解脱出来,引导他们“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强化服务措施,协调相关部门简化国土、林业、环保、工商、乡镇、村委、畜牧、发改委等部门合法化证件办理审批流程,帮助解决与农户利益联结紧密融合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主要困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