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马光瑜委员:加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迫在眉睫

2018年03月05日 20:18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林仪)“健康问题每年都给我国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巨大影响,给社会造成了很大的疾病负担。为了有效遏制这些问题的发生和蔓延,应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做好中小学生的健康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健康素养,真正把我国全民健康的战略目标的实现落到实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今年带来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的提案》。

timg (7)

网络图片

我国现有中小学生约2亿,由于健康知识却乏、健康技能不足、自我调节能力不强等原因,不健康行为普遍存在,导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马光瑜建议,把“健康教育”课程开设为单独学科,其在基础教育课程中的独立学科地位应该得到有效保证。可考虑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升学课程的范围。

马光瑜反映,据统计,在已开设健康教育课的中小学校中,有74.3%的学校缺乏经受过专业课程培训的教师。全国很少有师范院校设有健康教育专业,以致各大中小学校都缺乏健教专职教师,大多由其他“副科”老师兼任。为此,马光瑜建议,加强中小学健康教育教材建设,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建议编写科学、规范、权威和先进的全国健康教育统一教学材料,在医学类大专院校本科设置健康教育专业,并允许其参与教师系列资格考试及职称晋升评审工作,切实在各校园内建立专业的健康教育师资队伍。

“目前,我国的健康教育体系还不完善,学校健康教育体系的构建存在许多不足。”马光瑜指出,日本学校教育体系建设从国际视野、本土文化、区域协调等三个新的视角思考和研究学校健康教育课程体系问题,在尊重学生主体发展的基础上,构建了具有法制性、整体性、综合性、协调性和文化性特点的学校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议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加强构建学校健康教育体系的研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小学生 健康教育 马光瑜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