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代俊峰委员:借鉴“河长制”经验 探索建立“路长制”

2018年03月05日 20:50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江迪)“河长制”如今已在全国推开,对形成“人人治河水长清”的局面,“河长制”功不可没。全国政协委员、昆明市伊斯兰教协会主席代俊峰建议,应借鉴“河长制”经验,在全国主要城市探索建立“路长制”。


1

网络图

“从‘河长制’的实施可以看出,由于意见设计科学、顶层推动有力,制度推行一年多以来,党政责任清晰、落实责任细化,广为社会接受,工作成效明显。”代俊峰认为,党政部门的主要领导有职有责,高度负责,把心思真正放在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上;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激发群众的绿色环保意识,形成了良好的群众参与态势。

道路是一个城市的综合支撑,事关重大,不可忽视。“目前城市路街存在规划设计不合理、历史欠账较多。特别是城市扩大化的进程中,重建轻管的情况十分突出。城市街路权属不明,利益纠葛不断,多头管理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牵头协调、行政强制的力度不够,执法不严、失之于宽、不敢碰硬的情况仍然突出。城市街路的管理问题层出不穷,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管理中的干部机制没有得到有效理顺,有的地方管理的系统性较差,责任心较弱,随意性较大。”代俊峰指出,应该在城市管理难点众多的路街进行试点和推广“路长制”。因此建议,要完善顶层设计,在全国选取部分中小型城市的主要道路、“慢病道路”试点“路长制”,形成“管路先管官”的局面;由国家相关部门组织调研,草拟相关方案,从管住“帽子” 、明晰职责入手,激发活力、拴住责任、提高效能、综合施治、接受监督;应切实加强城市综合管理,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提供更为成熟的实践支撑。用几年时间实践,认真总结制度实施过程中的利弊,根据实际情况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推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