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复明委员:共同破解中国式减负困局

2018年03月05日 21:14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吕巍)学生减负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这被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副省长、民革中央常委张复明称其为“教育天空上屡驱不散的雾霾”。

1

网络图

这样形容似乎并不夸张。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围绕中小学减负出台过几十份文件,就在10天前教育部等四部委还联合出台文件,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每逢开学季,各级教育部门也相继推出减负新政,但在众多被舆论称为最严、狠招、猛药的减负政策之后,孩子们的书包从“双肩包”升级为“拉杆箱”,“孩子比大人累、家长下班比上班累”的尴尬现象却越发凸显。学校减负、社会加负,校内减负、校外加负,老师减负、家长加负。

“究其原因,既有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普遍心态,又有严峻的升学压力、就业压力;既有传统的人才成才观念,又有现实的职业价值取向;既有培训机构钻政策的空子、钻学校的空子,又有家长学生被绑架、被裹胁,从众、盲目的心理在作怪,中小学生减负问题已由教育问题转化成社会问题。”在4日下午的民革、民进界别联组讨论会上,张复明直言。

如何破解此困局?“恐怕还得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打出组合拳。”张复明认为,中小学生减负首先需要学校做出改变,加强教学管理,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课堂质量和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使学生通过课堂教学基本掌握大纲所规定的教学内容,作业大部分能在课内完成,而不是把课上能解决的推到课后,把校内能解决的推到校外。

“对于教师校外带课的行为,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也要严明纲纪。不能课上不讲课下讲,校内不讲校外讲,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班。教师课外培训带课就是违纪,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学校连续发生教师违规违纪校外带课的,要追究学校领导的责任。”张复明表示。

还有校外培训的乱象问题。张复明提出,对别人补我也补、不补会吃亏的从众心理、面子需求,要积极引导,化为无形;对拔高、超前、抢跑补习的非理性需求,要坚决扼制。要建立日常监督常态化机制和违规失信惩戒机制,坚决打击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乱象,坚决杜绝各类学校与培训机构合作择优、“占坑”录取等行为,坚决打破已经固化的“利益链”。

“当然,中高考是教育的指挥棒,指挥棒指向哪里,整个社会的资源调度就会朝向哪里。不解决中高考制度的改革问题,减负问题就无从谈起,因此,应加快推进中高考制度改革,落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建立多元评价、等级评价、分类评价体系。”张复明说。

减负之后,中小学生的课外时间要如何度过张复明也认真思考过。他建议,应实施小学生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开展阅读、艺术、体育、科技等活动,建立学生团体活动体系。“家庭作业也要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弹性化,可以是独立完成的、小组合作的,亲子活动的、家庭共同完成的。发挥学生特长,提高学生兴趣,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需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