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谢卫委员:大力推动我国由资本市场大国向资本市场强国转变

2018年03月05日 21: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顾意亮)“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有近30余年的历程,具备了在更高层面谋求发展的基础,即在过去30余年的发展经验基础上,大力推动我国由资本市场大国向资本市场强国的转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谢卫委员如是建议。


1

网络图

“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是资本市场并未充分反映经济发展的现状。”谢卫委员认为资本市场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缺失,股指的波动与实体宏观经济背离。虽然指数并不能完全反映资本市场的发展质量,但其长期与经济发展现状相背离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资本市场在制度建设上的部分缺陷。

谢卫委员给记者看了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2月8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的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11%强。“普通百姓在享受到这些互联网巨头提供的交易便利时,却难以在资本市场分享这些企业的发展成果。”谢卫委员认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在发展初期财务指标、治理结构、效率要求往往难以满足A股的上市标准,这反映出国内A股上市的审核标准与制度安排没有很好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和大量新经济不断涌现的时代需求。

此外,谢卫委员认为,我国退市制度指标较为单一,主要以财务指标(包括净利润、营业收入)作为核心退市依据,尽管也有市场交易类和违法类的判断指标,但实际工作中很少运用;我国多层次的股权交易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但层次不够完善,创业板市场仍然存在着门槛高、缺少内部分层、覆盖面不广等问题。

对此,谢卫委员提出金融监管部门应明确监管目标,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让资本市场发展成果惠及百姓。同时,要对当下A股上市的制度和流程进行梳理,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业态产业的支持力度。

谢委员建议通过修订《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等法律,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的违法行为整治力度。推出与退市制度相配套的退市责任追究和赔偿机制,特别是建立集体诉讼制度,鼓励投资者维权索赔。加快完善退市制度的指标体系,更多引入流动性等指标。

在谢卫委员看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也是我国由资本市场大国向资本市场强国的重要一环。他提出:“要优化差别化发行上市条件,实施创业板、新三板市场的分层制度,在分层制度建立之后,还要建立内部转层机制。也要明确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和股权众筹的各自定位,建立转移、转板机制,促进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市场层次化、系统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