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区块链跟协商民主有啥关系?

2018年03月05日 21:56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区块链跟协商民主有啥关系?

——连玉明委员与他的一份书面发言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包松娅)认识连玉明委员,是在一次北京市政协组织的副中心建设的调研中。他是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称得上是我国著名的城市专家,在世界范围内大城市病的治理问题上非常有经验、有思想,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timg (10)

网络图片

两会之前,记者专门给连玉明打了个电话,他一边呵呵笑着,一边“叮当”一声,通过微信传给记者一个目录。

那是连玉明今年第一次参加政协大会,提交的几件提案。仔细一看,一半与大数据相关。

城市专家怎么钻研起“大数据”了?又是“叮当”一声,低头一看,微信里连玉明又发来一件《让治理科技为协商民主插上腾飞的翅膀》的拟提交书面发言。“你好好看看这个,这是我这次两会特别要讲的事情,非常重要。我也征求了周围很多委员的意见。”

果然,政协大会开幕以来,连玉明逢人就介绍当前最热的“区块链”与政协的“协商民主”,乐此不疲。

“您不是城市专家嘛,跟区块链啥关系?”

原来,从2013年开始一直到去年,连玉明一直在贵阳市挂职市长助理,兼任贵州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攻大数据战略研究。至此,记者才发现原来连玉明的城市研究,同样是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科学研究。“大数据”才是连玉明的标签。

“那区块链跟协商民主到底啥关系?”记者一头雾水地问。

一遍、两遍、三四遍,连玉明非常有耐心地向记者说明:“面向未来30年看待这个新时代,两大标志性事件必须引起我们的关注,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卫星、人工智能,特别是区块链技术为标志的治理科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广泛应用,同时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种新型民主形式广泛运用于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之中。”连玉明说,这两件事,一件是科技创新,一件是制度创新,二者的结合所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影响将是前所未有的。

3日,听了俞正声主席做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关于协商民主的部分,连玉明显得更为激动。会议一结束,他再一次跟记者分享他对科技创新助力协商民主的看法,他分析道,我国协商民主实践的主要形式包括咨询会、公众听证会、协商会和市民评价会等,这些形式都具备三个要素,特定场所、特定参与者和特定的讨论协商流程。主权区块链不仅能够满足这三个要素,而且为协商民主实践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可能。“协商主体的身份和表达更加平等,依托主权区块链去中心化机制,协商各方必须通过影响力的重构来树立权威,同时主权区块链使每个协商主体都成为一个节点,能够直接参与协商过程,协商过程也更加开放互动、即时便捷,基于共享机制的主权区块链能够实现信息的即时交互、高度共享。每一个相关者都可就共同关心的事物相互探讨,进行‘虚拟对谈’,达到厘清事实真相、公开协商过程、征集民意民情、凝聚社会共识的目的。”

“这样讲,能明白吗?”由于牵涉到学科交叉,涉及内容又很专业,连玉明每次介绍都会时不时停下来照顾一下“听众”感受。

连玉明从来不放弃,只要你愿意听,他一定会不厌其烦地举例解释,直到你明白为止。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区块链 协商民主 京津冀协同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