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易露茜委员建议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2018年03月05日 23:45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守护好扎根农村的“健康卫士”

易露茜委员建议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刘洋)2018年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公布,其中提出要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卫生工作,农村卫生事业得以长足发展。然而,当前农村卫生技术人员仍然存在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人才难留等问题,难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

1

网络图

“农民健康与乡村振兴密切相关,离开了农民健康,农业无从发展,农村无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将无从实施。”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卫计委副主任易露茜建议,在现行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守护好扎根农村的“健康卫士”。

“农村卫生人才工作涉及多层次、多部门,有赖于明确和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关键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健康扶贫全局统筹谋划、落实责任和强化监督。”推进健康乡村建设要从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易露茜建议切实健全农村卫生人才工作机制。可参照计划生育工作模式建立相关部门综合治理的机制,通过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予以推进,以确保健康乡村建设的人才支撑。同时,要精准设置农村卫生人才培养专项。一方面,针对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疾控、养老、扶残等难点问题,支持地方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综合利用教育资源分级分类和定点定向培养一批公卫、康复、护理等专业类别的实用型专业化人才,助力卫生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要强化乡镇卫生院现有在职在岗人员以全科医学知识与技能为重点的继续医学教育,以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着力保障服务质量。机制“通畅”了,还要确保人才留住。“随着医改的深化和民生服务优化,现行标准核定人员编制已难以满足农村医疗的业务需求,而编外人员在待遇上无财政保障、在履职上无责任保障、在培养上无机制保障,严重制约了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为此,易露茜呼吁由编制部门牵头、卫生计生和财政部门参与进行广泛调研,科学核定农村卫生机构人员编制。同时要特事特办,加速为乡村医生群体建立全国“一盘棋”的特别养老保障制度,不仅能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还能长远激励健康乡村建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