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郑军委员:在高校普遍实行年薪制

2018年03月06日 00:37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徐艳红)“当前高校教师的薪酬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国家工资,二是校内津贴。国家工资都是固定的;而校内津贴主要根据教学、科研、培养学生情况发放,教师绩效高则校内津贴高。”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说,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课题组的调查显示:高校教师的薪酬中,国家工资占整体薪酬的比例约为30%,校内津贴的占比约为60%。这样,有些教师为了提高收入水平,就会相应注重发放津贴的工作,容易只注重教学科研而忽视跟学生的沟通和交流。调查还显示:按照职务分类,教授的年均收入为14.36万元,副教授为10.33万元,讲师为8.3万元,助教为7.44万元。相比其他行业同等学历的从业者而言,教师的收入显然缺乏竞争力。


1

网络图

郑军认为,年薪制有着提高薪酬的激励作用,年薪的结构简单,会随着考核周期的绩效效果而发生变化。年薪作为一个整体在变动,相比固定的国家工资和校内津贴而言,对教师的激励作用非常大。年薪制还具有提高学术职业吸引力和提高学术生产力的作用。近年来,我国许多高校已对高端人才、年青人才实施年薪制,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较高的薪酬激励效应。经验可复制和推广。

建议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确定合理的薪酬水平。在确定教师年薪水平时,把岗位、,知识、能力及其相同专业的外部市场薪酬水平全考虑进去。将岗位职责、薪酬水平透明化,保证公平性;完善考核制度,提高绩效考核效力。在设计绩效考核指标时,要突出对教学、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科研质量、服务社会的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教师下年度的年薪直接挂钩;加强经费管理,为实施年薪制提供资金保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