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点赞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06日 0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成就振奋人心 蓝图催人奋进
——全国政协委员点赞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3月5日下午,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热烈讨论,为5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倍感振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擘画的新使命新蓝图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一致认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过去工作的总结客观全面,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C20180306003-zx3

刘绍勇委员与李晓鹏委员在一起亲切交谈。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C20180306001-zx3

屈恩委员(中)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宋啸峰摄

不平凡的历史性成就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2万亿元、经济年均增长7.1%、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消费贡献率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上升到51.6%、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7.5%、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令人振奋的结论、一串串满含温度的数字,勾画了过去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丰富内涵。

全国政协委员汤维建:从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每个老百姓都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都在享受改革带来的福利,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我们有足够的理由骄傲和自豪。

全国政协委员王学典: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精彩,接地气、察民情、解民意、顺民心,诠释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理念,让大家感受到政府为百姓谋福祉所做的努力。报告回顾历史用事实说话,一串串数字让人感到无比踏实,对当下存在的问题认识很到位,也很深刻,对未来工作的安排没有豪言壮语,完全体现了脚踏实地的作风。报告语言非常质朴,言简意赅,“干货”满满。

全国政协委员周锋:报告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从深化改革、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的角度,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予以空前重视,显示了党和政府持续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全国政协委员吴德:过去5年,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局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历史性的辉煌成就。听到这些成绩,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无比振奋,无比自豪。在听到报告第一部分内容时,委员们至少有十次掌声。我们的喜悦都是发自内心的,真正感受到“厉害了,我的国,为您自豪”。

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

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000多户增加到1.6万多户。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全国政协委员周然:过去5年,我国在科技进步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感到现在创新对国家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领军人才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必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才聚集。应该完善科技人才的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积极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同时引导地方合理引进高知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史可:我对报告中提到的“创业创新”内容特别点赞。报告指出,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业创新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这符合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李谠:报告在2018年工作建议中提出了“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实施重大短板装备转向工程,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我感到非常振奋。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针对制造业重大专项工程人才队伍短板,在人才战略上制定制造业特殊人才培养战略,引导尖端人才流向装备制造业。

全国政协委员李景虹:报告提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体现出政府很清醒,安不忘危,兴不忘忧。作为科技工作者,非常关心科技的作用。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界委员要在加强囯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落买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绩效评价等机制改革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

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

全国政协委员张明:报告中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的总结非常到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深化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权贞子:5年来,我国在“放管服”改革上成绩显著,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的拥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走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目标,令我印象深刻。建议在“管”这一块打破部门利益壁垒,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对教育、卫生、出行、住房等基本需求的保障和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王新强:报告中指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政府债是老问题,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防、严控一些干部为了单纯追求GDP或城市大变样,盲目举债。只有消除扭曲的政绩观,地方政府的债务管理才能走上良性轨道。

全国政协委员陈中红:作为一名来自非公经济领域的委员,我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分。其中提到“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我们在国家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的情况下,还能坚持给企业、给民众减税减费,是非常了不起的。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3亿多。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上亿人喜迁新居。

全国政协委员李颖: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比如,报告中提到提高了退休人员养老金、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全面取消、医保基本实现异地结算等。特别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的提出惠及全体民众,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

全国政协委员莫荣: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就业方面,登记失业率已经创下近十年的新低。现在每天有1.6万个小企业诞生,为就业岗位的提供作出积极贡献。实现充分就业是所有国家政府在宏观经济调控中要做到的事情,报告中提出比较充分就业,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自信。

全国政协委员安阿玥:报告中讲到,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看到这里我感到很兴奋。别小看这40元,它能进一步帮助患者减轻医疗负担,让百姓看到国家的责任、政府的担当。报告中还讲到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这让我感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荣誉感。前两年我就推进异地医保报销提出提案,并获得了十二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雷敏:报告中提到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作为一名初中生母亲,我对此深有体会。现在孩子课业负担较重,基本上很少有属于自己的业余活动时间。由于负担重,孩子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也很少,体质较差。未来的人才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我们社会的发展也是很难实现的。国家现在能重视这个问题让我倍感振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既是为孩子减负,也是为家长减负。

生态环境逐步好转

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马永生:过去5年,在污染防治上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不仅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绿色发展也取得了可喜的局面,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关注。报告同时也对推进污染防治做了分量很重的阐述,听了倍感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王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加深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和践行,既要发展,也要一江碧水、绵绵青山,平衡好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钟茂初: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破除无效供给。实现这一目标,要提高供给质量,尽可能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即,提高劳动生产率、资金使用效率、单位土地的产出水平、生态环境要素的使用效率等。加强资源环境约束,倒逼产业绿色化转型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何广顺:作为一个海洋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报告中多次提到海洋和海洋工作,例如实施海域综合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严控填海造地;壮大海洋经济,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海洋在报告中得到高度重视,这是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决策的体现,也为下一步工作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