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健等四位委员联名提案建议探索建设厦门自由贸易港

2018年03月06日 09:02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张健等四位委员联名提案建议探索建设厦门自由贸易港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照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F8F69D0D2857AC5C9095DC5B2759F237

网络图

自由贸易港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允许境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区。可以说自由贸易港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是自贸试验区的飞跃,将推动其建设的不断升级。

近年来,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被视为中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同时,厦门是第一个拥有中欧班列的自贸片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作为第一提案人,就联合国桂荣、夏先鹏、柯希平3位委员提交了一份名为“恳请支持厦门申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议”的联名提案。

“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联系,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60多亿美元,已成为境外资本投资的重要聚集地。”张建等4位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2017年,厦门实现进出口总额5816亿元,经济外向度达135%,积累形成了一套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经验和做法。经第三方评估单位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其营商环境模拟排名已位居全球第40位;厦门港是我国重点规划的四个国际航运中心之一,2017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038万标箱,位居全球第14位;空港位居全国前十,跻身全球机场百强。

张健委员指出,厦门充分利用地缘人缘等有利条件,积极发挥对台战略支点和前沿平台作用,建设了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等特殊监管区域,已成为我国重大改革先行政策密度最高、力度最大、措施最集中、效果最突出的系统集成地之一,积累了丰富的改革创新实践经验。依托厦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具有国际知名度较高、经济总量适中、管理相对便捷、风险安全较为可控等引领型发展综合优势。

为此,张健等4位委员在提案中建议,中央支持厦门申报建设自由贸易港,进一步推动对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战略构想的理论思考与工作探索;积极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管理制度,构建更具活力的内外经济联动体系,更好发挥厦门经济特区改革试验田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厦门 建设 自由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