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干细胞移植让肺再生

2018年03月06日 11:4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美国《蛋白质与细胞》杂志刊登上海同济大学一项突破性新研究称,利用患者自体干细胞移植再生技术可修复肺纤维化等慢性疾病对肺脏的损伤。这项干细胞移植新技术为慢性肺病患者的成功治愈带来了新希望。

在这项移植临床试验中,同济大学医学院左为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利用成人肺脏干细胞移植技术,成功实现人体肺脏再生。

研究人员从患者支气管获取几十个干细胞,在体外培养扩增数千万倍,然后再移植到肺部病灶,经过3~6个月的增殖、迁移和分化后,干细胞逐渐形成了新肺泡和支气管结构,进而修复和替换患者受损肺脏组织。

研究人员表示,在6例间质性肺病患者和2例支气管扩张症患者身上完成的患者自体肺干细胞移植,已经表现出有效的肺脏组织修复效果。干细胞移植术后,患者肺脏换气能力(呼吸能力)和6分钟步行距离(行走能力)以及干细胞修复受损肺脏组织等指标都得到明显改善。

此前,为了验证人体肺脏干细胞的再植修复能力,研究人员将标记了荧光蛋白的肺脏干细胞移植到小鼠受损的肺脏内。移植后3周的观察发现,实验鼠肺内纤维化损伤区域被新生的人类支气管结构和肺泡替代而“重获新生”,表现十分健康。动脉血气分析结果显示,实验鼠肺脏功能明显恢复。

左为教授表示,肺病是继心脏病和癌症之后人类第三大致死病因。此次我国的新研究结果表明,对于肺纤维化、支气管扩张和间质性肺病等患者来说,肺脏干细胞移植疗法希望最大。科研人员称,此类肺脏慢病治疗可在5年内被攻克。(金 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干细胞移植 肺再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