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谢文敏委员: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2018年03月06日 13:47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毛丽萍 焦阳)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学前教育供需矛盾更为尖锐。为此,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建议加大对托幼公共服务财政投入,划拨专项经费奖补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构建0-3岁育儿支持服务体系。

2104165

“目前,托幼公共服务供给不足问题较为突出。”谢文敏调研发现,对于低于3岁以下孩子的入托,超过70%的家长认为非常困难;超过90%的家长报告子女在0-3岁主要由家庭养育,没有入托。

“0-3岁儿童托育公共服务几乎空白,客观上造成了儿童隔代抚养,或母亲中断职业生涯,增加生育的机会成本,这与当前国家全面放开二孩的人口发展战略是相违背的。”谢文敏说。

谢文敏呼吁,政府加大对托幼公共服务的公共财政投入,在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的同时,划拨专项经费奖补、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鼓励公办幼儿园、集体单位、社区或其他社会力量开设幼儿日托服务,逐步构建0-3岁育儿支持服务体系,满足家庭对婴幼儿日间照看的需求。

数据链接

谢文敏调研发现:

以湖北省为例,近几年公办幼儿园虽快速增长,从2010年的909所增长到2016年的1951所,但总体数量仍难以满足需求,公办幼儿园占全省总数的比例仅26%。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幼儿园 民办 托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