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三旗委员:20年就想干好旅游这一件事

2018年03月06日 16:03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黄静) “我们有‘天眼’,仰望星空,探索宇宙起源;有茅台镇,醉酒当歌,品味酒文化;有千里乌江,顺流而下,观山水画廊……”和全国政协委员李三旗聊天,会让你有去贵州看一看的冲动。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带来了七件提案,件件和旅游有关。

u=1213794897,4055963299&fm=27&gp=0

网络图 新华社

这也不奇怪,李三旗和贵州旅游打了20年交道,可谓深入骨髓。“贵州旅游连续两年井喷,积攒了很大人气。现在最苦恼的是我们相关企业还散小弱,有幸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特别是分在经济组,我能了解更多产业信息和企业发展思路,对贵州旅游会有很大帮助。”李三旗说,小组讨论会上,发言到最后他忍不住絮叨两句:“我是贵州省旅发委主任,还想说说旅游的事。”

这次提交的提案中,他最关切的是关于防范乡村旅游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既要鼓励发展乡村农家乐,也要对乡村旅游作分析和预测,提前制定措施。“我觉得这是个大事,习总书记给我们提了个醒。很快我们就开展了全省大面积调研,对贵州未来乡村旅游前景进行预判,形成了工作方案。”基于这次调研发现的问题,他从全国角度撰写了提案。

贵州是旅游扶贫的主战场,“旅游脱贫,我们是领了任务的,要实现100多万人口的脱贫。”行动两年来,效果不错,但李三旗不满足,“我们正在做旅游精准扶贫云,精准到要清楚有多少适合旅游扶贫的贫困人口,他的愿望是做什么样的旅游项目,而且是要动态的,也许今天有贫困户说他想做旅游产业,明天老乡一招呼又去打工了。现在入云的是160多万精准贫困人口,覆盖65个贫困县。”

对于贵州的旅游,李三旗还有很多想法。

去年黄金周,一天好几百万的游客徜徉在贵州大地上,甚至持续成“黄金月”。面对旅游人次井喷,进入全国排名第一方阵,李三旗时刻保持警醒:“现在是量变,并不代表我们的产业素质到达一个高的层次了。 我们必须把产品和服务做实,推进贵州进入品质旅游时代。”

首先是挤水份,“以前统计旅游人次用的是抽样调查,我们从去年底开始实行更加严格的统计制度,引用大数据,凡是过夜游客,要么是入境有护照登记的,要么是有身份证登记的,这个基础上再反推一日游游客。”

有了真实准确客观的数据,就可以有的放矢做好旅游产品建设,过去几年贵州打造了100个4A级景区,未来还要建设100个精品景区,10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区。

景多人多了,会不会无序?贵州已经把旅游监管提上日程。“云南打击低价团后,做低价游的队伍就往贵州跑,我们坚决打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李三旗说,去年,他们筹措了100万元奖励“痛客”欢迎投诉挑毛病的游客,“游客不满意的地方,我们一年整改一批,几年以后就是一个优质旅游的省。”

“习总书记说,贵州是公园省,他从全国的层面上看到这是贵州的优势。我们感恩党中央对于边远省份旅游的关心,一定要把旅游产业的空间、形象、影响力、产业动力做出来。现在是一个正在变化的时代,贵州旅游必将从量变迈向质变。我在旅游系统干了20年,这辈子就想做好这一件事。”李三旗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贵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