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经济界委员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算大账”

2018年03月06日 16:0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块小芯片,期待大未来

——经济界委员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算大账”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崔吕萍) “对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所取得的成绩,我认为6.9%的经济增速远超预期。同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经济工作的部署也相当精准。而从本职工作来说,要加快制造强国战略,就要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从目前来看,我国进口最大的不是原油,而是集成电路,也就是芯片,而这又恰恰是网络时代的硬件基础。我国在这方面的产能还有较大差距。”3月5日下午,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作为来自企业、特别是供给端的企业的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说他既感到使命光荣,更觉得任务艰巨。     

128768614_14568979125431n

网络图

在芮晓武看来,集成电路是制造业转型任务的重中之重,将其作为核心发展内容来部署工作是对的,但关键是如何将发展落到实处,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差钱”。

“建一条集成电路的生产线就需要几十亿度电,而电费每多1毛钱,就意味着这条生产线的成本多了几亿元。同样,发展大数据产业也很费电,电费占到全部成本50%以上。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电费要降价的问题,我认为这是非常明确的思路。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点了三大运营商的名,但后来我了解,虽然资费下降了,但使用量上去了,其实运营商的总收入并没有收到影响。”芮晓武表示。

他还反映,虽然业界都在谈“央企融资成本会低一点”,但集成电路的发展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额度大的像个天文数字”,依旧需要金融助力。

“对于集成电路业的资金来源问题,我们一直高度关注。”身为开发性金融机构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拿起了话筒。在他看来,国开行一直在通过固定资产投资等方式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5年开始,我们对全国智能制造业进行了调研,感觉集成电路,也就是芯片产业的发展很需要资金扶持,我们也给予了帮助。但我个人认为,只给贷款还不够,应当通过投资做大产业基金。”谈到未来对这一产业的支持,郑之杰开出了工作时刻表:“现在看来,集成电路是资本、知识高投入的产业,要持续五到十年的投入,我们将持续助力其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集成电路 经济界 委员 高新技术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