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卞志良委员:开启体育扶贫新时代

2018年03月06日 16:22 | 作者: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关心农村脱贫工作。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提出了“立志、立教、立业”和“突出体育扶贫,扶出体育特色”的指导思想,体育总局制定了《国家体育总局定点扶贫开发工作规划(2012年—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十三五”时期定点扶贫工作方案》,开启了体育扶贫新时代。

W020130523503117796754

新华网图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雷蕾)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不少贫困地区的生活水平提高,一些群众开始意识到“没有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身活动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在一些农村贫困地区,体育活动场地很少,健身活动器材配备也不健全,农民的体育文化生活比较匮乏。”在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看来,帮助广大群众脱贫不应忽视体育扶贫、健康脱贫,让体育成为健康生活方式引领者。

卞志良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应把体育扶贫开发纳入整体扶贫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大力推动体育工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在开展农村扶贫工作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体育健身运动元素融入当地人民群众生活;加强对广大农村地区健身运动的宣传推广,让广大农民充分参与到体育健身运动中来。组织群众参加绿色出行等健康活动,引导组织群众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活动。

“加大体育扶贫投资力度,加强贫困地区体育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卞志良委员建议,实施体彩公益金扶贫健身工程,采取财政拨付与社会资金相结合的方式资助社区健身中心、行政村健身设施、学校操场等工程建设。实施体彩公益金助残行动,资助建立社区、乡镇康复中心。鼓励引导社会资本以投资、参股等方式参与体育比赛、综合体、体育特色小镇、体育旅游等品牌开发和项目建设。在贫困地区构建“体育+”或“+体育”的“造血”发展模式,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地方特色优势,打造特色各异的体育小镇,建设适于广大农村地区的中小型体育场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体育 扶贫 贫困地区 文化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