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卞志良委员: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加快体育强国建设

2018年03月06日 16:26 | 作者: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雷蕾)“我国竞技冰雪底子薄、基础差,整体水平与欧美国家存在明显差距,‘冰强雪弱’的不平衡发展格局一直存在。”全国两会上,卞志良委员介绍说,受地理因素和运动习惯影响,我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少,普及率低。

timg (19)

网络图片

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的重要指示精神。据悉,冬奥会有15个冰雪大项,其中雪上项目占7个。

就如何加快冰雪竞技发展、恶补短板,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而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步伐?卞志良对此提出建议,应借鉴雪上项目优势国家经验,高标准推广建设并铺装人造草模拟雪场,可全年训练,以此进行全国推广;将冰雪运动教育列为未来重点体育课程,研究制定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实施方案;多形式盘活各地方闲置场馆和场地资源,高标准建设人造冰场、模拟雪场,改造现有冰场、雪场等,在满足竞赛训练需求的同时,推动爱好冰雪运动群众的健身普及。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我国冰雪运动竞技人才稀缺,培养人才是一个精心漫长的过程。专业运动员耐力好,技术强,综合素质高,拥有运动天赋,可鼓励他们转型,参与竞技运动训练与教学。”为此,卞志良进一步提出建议,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制定冬季项目夏季设赛方案,鼓励运动员在人造冰场、模拟雪场开展常规训练和比赛,使冬季运动项目训练和比赛常态化;在全国中小学及体育专业学校,增设冰雪运动教师岗位编制。各师范院校,特别是体育院校,增设冰雪运动专业,为中小学培养专业师资力量,并为国家积极推荐选拔运动人才;出台政策,鼓励退役运动员从事冰雪运动体育教学工作,加强专业训练,补齐冬运项目人才短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运动 冰雪 体育 卞志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