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马秀珍委员:深化医改应重视大数据支撑

2018年03月06日 16:3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木元)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进行了30多年,特别是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后,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虽得到有效缓解。“但医疗体制的效率还不高。其根本原因就是未充分运用大数据,各个部门间存在信息孤岛,线上线下不能有效联动。”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秀珍呼吁,以大数据为支撑推进医改,切实缓解老百姓看病就医负担。

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进行了30多年,特别是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后,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虽得到有效缓解。

网络图片

当前,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新需求和目前医疗服务供给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未全面消除,马秀珍认为,其主要原因就是“三医(医疗、医药、医保)”缺乏有效的联动机制,医保对医疗、医药资源合理配置与科学使用的杠杆与导向作用仍有待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还较薄弱,上级医疗机构医生业务繁忙无暇兼顾在线医疗服务。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其中就包括远程医疗。不过,马秀珍指出,当前“互联网+医疗”仍面临较大瓶颈,表现在各部门、各医疗机构间医疗数据信息尚未实现充分的数据共享。“你有一套数据,我也有一套数据,互不共享,从而造成很大资源浪费,也使医疗机构的运行效率比较低。”

马秀珍建议, 联合卫计委、人社部和食药监成立领导小组,完善相关政策体系,进一步强化“三医联动”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树立数据大融合、大共享、大应用思路,推动医疗专业数据、部门管理数据、服务机构业务数据和互联网数据的互联互通和集成应用,打破数据壁垒,促进价值倍增。

马秀珍还建议,开展家庭医生线上线下连续性服务。推动就医服务全流程电子化,确保城市居民实现预约、缴费、查询等线上就医服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大数据 马秀珍 医疗 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