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丁时勇委员:强化财政预算管理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18年03月06日 19:05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审计署公告显示,2016年有50个部门5696个项目结转结余434.86亿元,其中46%未统筹纳入年初预算安排。同年抽查发现,有21个部门和所属单位使用虚假发票套取或账外存放9386.26万元,8家所属单位将5.28亿元资金用于违规出借或购买理财产品等。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吕东浩)“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职能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和民生大计。”作为一名“老委员”,丁时勇今年带到会上3篇大会发言、4件提案,《继续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财政工作,财政政策和财政体制不断优化,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明显改善。“但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我国财政预算安排不合理、监督管理不到位、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仍较普遍存在。”

1

网络图

丁时勇指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预算资金分配不够科学,部分项目预算安排未充分考虑上年执行情况,导致资金闲置和浪费。其次是对预算资金管理不到位,在预算管理方面,有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编制不够准确,存在虚编预算、虚列支出现象;在资金使用方面,违规使用和套取资金的情况时有发生。三是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发挥不佳,许多地方仍然依赖财政资金进行大规模投资,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没能得到充分发挥;四是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有待完善,一些地方在绩效评价过程中,项目选择、指标设置、标准制定等比较随意,导致绩效评价范围偏小、过程流于形式,绩效评价结果难以有效应用。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丁时勇认为,在强化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应切实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化政府预算改革,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加强预算资金的统筹安排,充分考虑结转结余和政策变化等实际情况,避免资金沉淀;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避免在预算编制中留有较大余地;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短板,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二是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对资金使用全过程的监管。三应探索创新财政资金投放方式。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设立发展基金、担保基金等方式,促进政府、金融、企业和社会资本多方合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整合各种分散的股权投资基金,形成合力,增强财政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探索事前投放和事后奖励相结合的方式,更加注重财政资金投入的实际效果。

四要健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机制。将绩效理念贯穿于财政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在预算编制环节明确绩效目标,预算执行环节加强追踪反馈,事后环节加强问责问效。科学合理地选择绩效评价项目、指标和标准,高标准遴选绩效评价专家队伍,提高绩效评价工作的专业性。探索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发挥绩效评价对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促进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