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现在的我正在迎接一个崭新人生"

2018年03月06日 19:42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郭帅“妈妈,你什么时候开完会回来看我呀?派派想你……”接受记者采访时,张丽莉委员刚刚结束和大儿子派派的视频通话。

张丽莉

提到孩子,张丽莉的眼里多了一汪女性的柔情。“小儿子添添刚三个多月,因为一直母乳喂养,我上会来孩子不适应奶瓶,这几天一直排便困难、哭闹,好在刚才电话里妈妈说他已经慢慢接受奶瓶了,非常惦记!”为了更好地履职,不让自己因为孩子分心,张丽莉“狠心”把添添留在了老家黑龙江。

2012年初夏,很多人被一位外形姣好的姑娘戳中泪点,为她揪心。当时年仅28岁的张丽莉为救学生在车祸中失去双腿。人们都称她为“最美女教师”。

六年过去了,现在的张丽莉乐观、坚强、勤奋。提起过去,张丽莉并不避讳,“我其实一开始就不介意谈这个话题,救学生是我的主动选择。现在再有人问我当时的情景,我只是感叹,自己坐轮椅竟然都已经六年了。”

张丽莉的微信头像是自己制作的漫画全家福,画面里,儿子派派踩着滑板车,自己抱着添添,老公则在旁边为他们三母子保驾护航,一家四口每个人都挂着大大的微笑。

“对我来说,过去已经完全翻篇了,现在的我正在迎接一个崭新的人生。”张丽莉告诉记者,她希望大家记住的不仅仅是那个舍身救学生的老师,更是现在在残联努力工作、作为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的张丽莉。

说到新工作、新角色,张丽莉说自己在残联收获颇多,已经逐渐完成了从教师到基层工作者的角色转换。

“我在残联主要负责教就部门的两项补贴、残疾人托养等工作,这些工作比较细碎,但我愿意尽全力做好。这次,张丽莉把众多残疾朋友的期盼带上两会,提案关注到了无障碍卫生间建设、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等朋友们的迫切需求。

谈到政协委员新角色,张丽莉坦言自己还在努力学习、适应,她一直认为“笨鸟先飞”,每次小组讨论前,张丽莉都会把讨论的材料认真看上三四遍。“两天的小组讨论我发现确实有太多的东西要学习。两会前海迪姐发在中残联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文章《带着感情写提案》给了我很多启发,海迪姐也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一直在对照‘小切口、大问题’的标准比对自己的提案是否符合,一定要写到自己满意再提交!”

采访接近结束已是晚上八点钟,中残联理事李庆忠委员心里惦念着张丽莉,专门过来看望她,也和她聊聊残联的工作、白天小组会关于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建言等等。

“我像大家一样非常佩服张丽莉,为了学生舍身忘我,这就是雷锋精神。希望全社会大力倡导、弘扬这种大爱无私,我们的社会缺乏也需要这样的精神!”李庆忠委员动情地说。“作为一位新的残疾人工作者,我很看好她。这两天履职过程中也看到了丽莉的努力,每次都认真准备,积极发言,发言水平也很高。期待她在残疾人事业上有更大贡献!”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