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方光华委员:让科技和教育成为区域战略的坚强支撑

2018年03月06日 20:00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顾书亮)“区域的发展没有科教支撑,就无法找准价值定位,无法形成稳定的产业优势,进而无法实现对区域资源的有效利用。但是,我国对区域发展科教支撑的认识不够深刻,对已有的区域科教比较优势的扶持不够,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混淆视听,这将影响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落实。”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方光华就此建议,要更加关注对区域内科教资源的统筹,加强区域科技能力建设,优化区域高等教育格局。

1

网络图

“我国的主要高校和主要科技资源集中在东部,而国家重大科学设施主要集中在东部,对其他区域的科教资源的布局,从区域比较优势出发的统筹思路贯彻也不够坚定;对已经形成的区域科教比较优势的扶持也显不够,西部、东北、西南都有不少高校划归地方后,大多数学科不能得到国家的支持,虽然近年来教育部采取了一定措施进行补救,但落脚点主要在推进教育公平,力度有限。”在方光华看来,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混淆视听,影响决策。造成的后果是区域产业发展的原创性不强,区域间产业的重复度较高,与地区的资源禀赋聚合度不够紧密;区域发展的相互协调性不够,区域内部与区域之间的竞争白热化,资源效益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区域发展的许多关键问题得不到人才和科学研究的有力支持。这样的局面如不改变,将会影响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落实。

就如何让科技和教育成为区域战略的坚强支撑以及优化区域高等教育资源格局等,方光华提出建议,应更加关注区域战略中的科教资源统筹;从区域的比较优势出发统筹区域高等教育格局,并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研究生培养等多方面,制定更加切合我国高等教育区域比较优势的政策,形成区域高等教育中心和副中心的有机配合,构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我国区域高等教育格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区域 光华 科技 支撑 资源

更多

更多